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全国二级英模雷天波同志事迹报告 | 无时无刻挂心间

时间:2022-03-11 来源: 分享:

无时无刻挂心间

报告人:雷雨(雷天波之子)

尊敬的各位领导,叔叔、阿姨:

  上午好!

  我是雷天波的儿子,雷雨。今天我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来到这里,我的爸爸离开后,从部里到厅里再到市局都给予我的家庭莫大的关心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问候,特别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尚勇部长代表黄明部长及部党委通过电话对我的家庭的生活嘘寒问暖,对我的爷爷奶奶、妈妈和我加油鼓劲,让我们重振信心,重拾美好生活!我真心地为我的父亲曾经在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此,请允许我向应急管理系统各位领导、叔叔、阿姨一直以来对我的父亲及我家庭的关心关怀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就简单讲述一下,我心目中的父亲。

  我的老家位于距黄河不到3公里的兰考县东坝头镇,我的父亲从小在那里长大,我的爷爷,当年跟着焦裕禄书记种过泡桐、治过风沙,我的父亲,从小听着焦书记故事长大,16岁当兵、18岁当人民警察、48岁当应急人直到牺牲。

  他虽然在应急管理系统工作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当时我能够从和他的交谈中,真切地感受到他对这份事业的前景有多么憧憬、真切地感受到他对这份事业有多么的热爱、真切地感受到他对这份事业付出有多么的多。我想,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这份事业,因为他无时无刻不将这份事业挂在心间。

  我对应急系统的印象,全都与我的父亲有关。在记忆中,他总是那么忙碌,但他一直把我当成朋友、当成学生,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我讲述他在应急局工作的点点滴滴。印象深刻的有这么几件事:

  第一件事是:他从公安局调到应急局不久,趁着周末,我到他们办公楼去,见一二楼之间的墙壁上彩绘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这支队伍授旗的照片,当时他给我讲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并说“总书记亲自授旗的队伍,都不是一般的队伍,是对我们这支队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当时他满面都是光彩,我也听得心潮澎湃。

  第二件事是:他把《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的长篇通讯《兰考基层应急管理“实验”》拿给我看,那上面有黄明部长的亲笔批示;后来,兰考县应急管理局的经验登上了《应急管理简报》还上报中办、国办,他很自豪,我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赞,他当时就勉励我说:“学习和工作一样,只要肯踏实干、只要肯创新,再平凡的工作也都能干出不一样的成绩,兰考应急管理‘实验’刚起步,最重要的是不停步,我们都要共同努力,每一次成功都是下一次更大成功的起点”。

  第三件事是:他到北京参加全国的工作会,他说,他是参会的惟一一个县局局长,也是唯一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会议,他和王勇国务委员面对面座谈,这次也是他第一次见到了黄明部长,部党委专门发出通知安排他向全国同行介绍经验,当时他纠结地问我,自己普通话说得不好,如果说河南话,领导们会不会听不清楚?会不会比较土?我和他说,你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你的成绩有目共睹,你要对自己足够的自信,这都不是事。

  第四件事是:2020年11月25日,妈妈生日那天,他在河北参加应急部组织的县级应急局长培训班,我当时也不在家里,我们共同通过视频的方式给妈妈送上祝福,他给我们讲他在培训班上的所见所闻,他说:“能到这里培训的都是全国县级中应急管理工作做得最扎实的,我们之间交谈得很投机,长了很多见识,学到很多东西。”最后他兴奋的样子像一个小孩子和我们炫耀:“看,我是这个班的班长!”。

  最后一件事是:就在他出事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们在视频通话时,他兴奋而又带着几分神秘地告诉我说:“儿子,你很快就能在中央电视台看到我了。”,当我问及什么事情时,他故意吊着我的胃口说,“过几天就知道了,先不告诉你”。后来,在央视播出中宣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颁奖仪式时,当我看到电视里,最后定格的他的照片时,平常坚强的我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已然泪如雨下。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父亲总是聚少离多,总是顾不上我们这个小家。但全家人都理解他、支持他,更心疼他。爷爷奶奶和妈妈总嘱咐他要注意休息、注意身体,可直到他离去的那一刻,还是在忙碌的工作中。我记得,我的父亲曾对我说,做一件事就要把一件事做好,当兵就把兵当好,当人民警察就把人民警察当好,当应急人就把应急人当好,现在看,他都做到了!

  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现在也已经参加工作了,尽管失去了朋友式、老师式的父亲让我悲痛欲绝,但我决不做生活的懦夫,我要向老一辈人学习,向我父亲期望的那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党员!我也将以父亲为榜样,把他曾经资助的大学生,继续帮下去也帮助更多的人,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好青年!

  最后,再次祝各位领导、叔叔、阿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也真诚祝愿全国应急管理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