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中原环保:构建管理体系 层层压实责任
持续推进公司安全发展

时间:2021-12-10 来源:中原环保 分享:

  一直以来,中原环保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的安全理念,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压紧压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公司把建立科学高效的责任体系作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根本保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分线管理、条块结合、逐级落实、层级负责”的原则,统筹推进水务、供热、功能公司、投资及工程等各领域安全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岗位,成立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并下设专业办公室,统筹管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部室厘清职责、明确任务,实现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公司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部室)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把安全生产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各业务主管部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管理、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切实抓好本系统、本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生产单位、项目公司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全覆盖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各项措施,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公司与全体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清晰安全生产目标、权利义务、考核奖惩等内容,深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明确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夯实安全基石,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筑牢制度笼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制度体系,以建章立制、长效监管推动安全生产走向纵深,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基于《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发展实际,修订完善公司安全类制度,编制下发《员工安全手册》,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危险源管控和隐患治理责任清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评中,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对责任事故和重大安全隐患,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用最严密的制度、最严格的监督、最严厉的处罚,从根本上规范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风险管控。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实现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闭环管理,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公司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综合施策,着力解决想不到、看不出、管不到等问题,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控制措施,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构建“全人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覆盖”的双重预防体系。公司按照“先试点、后全面”工作思路,逐步实现“水务+供热+厨余+工程”全覆盖,持续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果和运行效果,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被评为郑州市“首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市级标杆企业”。

  加强隐患排查。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薄弱板块,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以底线思维做好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工作准备,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紧盯燃气、危险作业管理、危大工程、防汛、培训教育、特种设备等八大专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生产单位、在建项目开展专项整治,逐个领域、逐个部位、逐个环节梳理排查隐患,系统识别、分析研判风险,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最小生产单元”,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摒弃“放一放”“缓一缓”的侥幸心理,对排查出的每一个短板和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排查零盲区、非法违法零容忍、安全稳定零风险,彻底解决隐患存量,超前防范隐患增量。

  加大监督执纪。推动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与现代化监督体系深度融合,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发挥现代化监督体系“保落实”重要作用,全面督查,重点督查,有效督查,坚决纠治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消极应付等问题。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将每一处问题、每一个隐患暴露出来,整合监督资源,统一行动目标,相互衔接、协同配合,既管事,又管人,抓好问题整改,做好结果落实,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实的作风、最有效的举措抓好安全管理,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坚持“数字赋能、智慧监管”路径,结合智慧水务大数据,将安全管理各要素有机串联,风险隐患在线排查、在线汇总、在线分析、在线治理,实现动态、量化、实时、闭环的过程管理,推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早消除。积极探索“安全监管+信息化”的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加强现代科技在安全管理中的运用,推广无人机巡查、远程视频监控等非接触式监控方式,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的安全防控强大合力,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提高施工现场的自动化程度,尤其是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施工,减少人工参与,增加自动化机械投入,实现远程控制,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利用安全管理“智慧网”,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实时监督和纠正,对物的不安全状态实时监测和预警,对环境因素和管理举措实时监管和提升,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和施工安全。

  广泛宣传教育。深化专业人才培育,持续开展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强化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及一线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有效性。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趣味运动会、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演练、“五进”等宣传活动,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深入人心、贯彻于实践中。公司设立“安全警示日”,坚持警钟长鸣,严防麻痹大意,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杜绝安全责任不清晰、安全意识不到位、规章制度不熟悉、隐患排查不彻底、应急措施不完善等情况,坚决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局面。

  立足新业务新业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随着公司的跨域式发展,业务领域不断拓展,面对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该公司全力拓展农村污水处理业务,农村污水治理点多面广线长,污水处理站点遍地开花、无人值守,运营难度大、管理难度高。面对新业务新业态,他们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按照公司党委“保落实”工作统一部署,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压实责任不放松、源头治理不放松、监督检查不放松、安全教育不放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该公司以干部大整顿和管理大提升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安全管理人才队伍,为各领域安全生产提供专业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