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永煤公司:“三精四好”开展普法竞赛

时间:2021-11-16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日前,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正如火如荼开展,永煤公司通过精品宣传、精准服务和精心组织,落实好精神,策划好栏目,组织好竞赛,宣传好亮点,全面提高普法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职工法治观念,筑牢依法治企根基。

  精品宣传营造氛围

  只有注重宣传理念、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才能让普法知识竞赛走进普通职工中,才能更好引导职工、服务职工。

  落实好精神。永煤公司提高站位,强化落实,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早调度会、安全办公会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部门关于应急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

永煤公司:“三精四好”开展普法竞赛

  策划好栏目。永煤公司融媒体提高策划,强化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手机报等媒体平台,策划了“普法竞赛在永煤”等栏目,大力宣传竞赛活动主题内容,广泛普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充分发挥抖音平台短平快,职工关注度高等优势,拍摄制作了《应急普法我们在行动》等主题短视频,发布到“永煤集团”抖音号后,先后累计观看3万余次,点赞量突破500次。积极引导各基层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在参与应急管理普法竞赛的同时,争当自媒体时代宣传员,打卡应急管理普法竞赛,晒答题、晒活力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精准服务覆盖全员

  只有强化组织,精准服务,才能将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落到全员。

  宣贯到一线。永煤公司积极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安全监督岗宣教小分队进区队、进车间、进班组,讲解竞赛规则,张贴竞赛海报,达到应急管理普法竞赛抬眼可见、举足即观、随时扫码的浓厚氛围。

永煤公司:“三精四好”开展普法竞赛

  覆盖到全员。为提高竞赛覆盖面,吸纳更多职工参与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永煤公司通过依托党建“强根固魂工程”“双岗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每名党员、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应急普法网格联络员,联系周边1至5名职工参与竞赛答题,对职工答题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并建立“1+X”普法竞赛微信群,在群内督促提醒答题情况,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良好效果。

永煤公司:“三精四好”开展普法竞赛

  精心组织提升效果

  永煤公司将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头雁带动。竞赛伊始,立即成立了以各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牵头负责组织本单位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形成“头雁”带动效应。永煤公司每周一早调度会通报普法竞赛开展情况,各单位利用周工作例会通报普法竞赛情况。

  榜样引领。截至目前,永煤公司参赛八千余人次,参赛人次和活跃率均为河南能源所属企业第一名,职工洪秀峰、刘闯“闯进”河南省前30名。通过广泛宣传先进事迹、答题技巧,激励更多职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

  目前,应急普法宣传看得见,每天竞赛演练不间断,已经成为永煤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感受。下一步,永煤公司将继续积极组织参加竞赛活动,争取优秀的成绩,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