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8-30 来源:河南日报、大象新闻 分享:

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雨情不止思想不松防汛不停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凯作工作部署

  8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安排部署下步防汛工作。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据预测,未来一周我省多降水天气,8月28日至31日西部和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省气象局、省自然资源厅分别汇报了气象走势和地质灾害防御措施。

  就做好防汛工作,楼阳生指出,一是严守底线。雨情一天不止,思想就一刻不松,防汛就一刻不停。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防、着眼于实,持续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人员死亡,确保不发生水库溃坝,确保不发生河流决堤,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二是精准研判。此轮降雨过程长、覆盖广,引发地质灾害、次生灾害风险大。要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强化分析研判、预报预警,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及时查漏补缺、排险除患,确保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三是提前避险。要坚持安全至上、避险为要,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及病险水库、淤地坝、头顶坝等危险区域的群众,果断采取避险措施,及时转移、妥善安置,留足提前量,守好安全关。四是应急抢险。要按照防汛救灾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加强值班值守、执勤备勤,把防汛力量、设备、物资等提前部署到位,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五是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巡查、及时预警,特别是要对组织群众紧急避险的方式、手段、路径、地点做到心中有数,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六是靠前指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防指要加强领导、在岗值守,及时会商研判,精准调度指挥,确保安全度过此轮降雨。

  王凯指出,一要严防出现人员死亡,严格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着力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加强尾矿库、淤地坝等薄弱环节防洪保安,强化监测预警,做到应撤必撤、应撤早撤、应撤尽撤。三要严防新增危房和受损房屋倒塌,对地势较低村庄提前预置排水设备和人员力量,严格执行危房和蓄滞洪区内未经安全鉴定房屋不得住人要求。四要严防城市内涝,对易积水点再排查再治理,强化地下空间、低洼地区等重点部位防御措施,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五要严防农田大面积内涝,及时排除积水,修复水毁农田,做好秋作物灾后管理,确保秋粮生产稳定。六要严防蓄滞洪区二次受灾,检查加固进洪口门,加强转移群众和回迁群众安全管理,保障基本生活。七要严防旅游场所发生意外事故,对研判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景区,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妥善安置滞留游客。加强游乐设施、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切实保障游客安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设立分会场。穆为民、周霁、武国定、黄明村、习晓军在主会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