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郑州市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王宏亮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王宏亮_副本.png

  关键词: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主动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王宏亮,男,汉族,1971年9月生人,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副主任科员,2001年5月至今一直从事应急类工作,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我,刻苦学习,模范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我的工作,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踏踏实实的完成自我的本职工作,荣获2020年郑州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河南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

  一、下沉社区助复产、疫情防控保民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王宏亮同志迅速奔赴工作一线,作为应急工作者的他身先士卒,在局领导的安排部署下,我局成立有疫情防控小组,王宏亮同志任小组组长,2月1日我局同九龙办事处的社区人员共同成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随后几天分别研究制定出了工作制度、工作职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签署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决心书并公示上墙。

  不辞辛苦,冲锋在前。前期主抓疫情防控,冒着寒冷的天气、每天40公里的往返路程、每日长达10小时以上从早到晚的工作、肩负着防控工作的重担和使命,履职尽责,深入一线排查和指导,推进疫情防护工作,全力打好防疫阻击战。每天的早上8点30分小组在社区办公室准时召开晨会,安排和部署一天的工作。小组分工明确、主要分为企业组、门店和出租屋组、社区留守登记组3个组,企业组,每天对企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消毒消杀台账的检查,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和对外省和省内重点疫区返回人员进行隔离观察;门店和出租屋组多次联合公安、城管局工作人员排查九龙府前街沿街门店,消毒消杀台账的检查,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并一一告知减少人员外出,要求出租屋每日对外来租户进行登记;社区留守组则对外来返郑人员进行登记,每天排查并测量体温人数达200-300人。

  王宏亮组长说:“防控工作重如山,我们要不漏一人,全部登记在册。”

  严格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根据上级要求,防控工作由严抓防控转移到抓防控同时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就是在这样的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态度下,王宏亮同志带队指导各企业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控,避免复工生产发生安全事故,部署节后复产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安监局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复工复产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每家准备复工的企业和门店制定复工后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不具备复工要求的企业和门店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直至企业顺利复工。平均每天复工企业3家,复工门店4家,返郑人员65人。共帮助企业和门店复工达100多家。

  心系群众,终获理解。工作中时常会有不知情的社区群众,每次经过都会向我们投来好奇和警觉的目光,并询问社区内是否存在确诊病例和疫情的情况,每天答疑解惑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时间长了大家也就了解了,避免了群众恐慌。有的社区群众也会向我们咨询进出小区、复工复产、购物购药等方面信息,我都是耐心回答。有时总会收到爱心群众的关怀,说“你们真是辛苦啦,有你们这些干部的保护,我们老百姓也感到安全。”王宏亮深感这次疫情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加深了群众对工作的理解,关键时刻,困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真的是先锋队、逆行者,是值得人民信任和依靠的。

  二、带伤工作在一线,高度重视有始终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7月份是我国的主汛期,是降水量较大、范围较广、强度最强的时段,就在紧要关头,王宏亮的脚不幸受伤,脚趾骨折,不得已在医院治疗,但防汛工作任务繁重,他不顾个人安危,把病房当成了自己的办公室,医生建议他休养,但一直事必躬亲的他坚持组织防指各单位召开防汛周例会,带伤参加省市紧急调度会;多次架着拐杖、冒雨带队对各成员单位、各办事处的夜间值班进行抽查,他说:“今年是防办划转的第一年,又正值全国主汛期,平常工作亲力亲为惯了,一线的工作不接触、不参与、不知晓的话我不放心。”

  高度重视,转移群众。面对连续的阴雨天气,王宏亮同志高度重视,心系人民群众,多次查看该隐患点,并联合京航办事处对违建房屋进行拆除和转移群众,共拆除龙渠蒋冲南地违建房屋100余户,转移人员300余人,确保了汛期安全度汛。

  带伤工作,有始有终。2020年全年共查出防汛隐患92处,已整改91处,我区一直存在有三个较大隐患点:一是蒋冲村南龙渠桥河岸坍塌严重,村民住户安全存在威胁。二是白石滚潭沟河道下游改造成排水管道,给汛期泄洪造成进一步的压力。三是花马沟河道承载汛期排水泄洪,往年汛期河堤时常被冲刷,河岸部分坍塌,给汛期泄洪造成进一步的压力,同时在花马沟后王段郑民高速北侧因无法正常排水形成的大型积水坑(面积约20余亩,深约4米)。王宏亮10余次到隐患点查看,和办事处一起转移群众、加固河道,截至7月31日,两处的河道加固工作完成,缓解了河道防汛压力,一处花马沟沟内积水已排出,河道已贯通,有效地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群众非常感谢政府的行为和举动,王宏亮说:“龙渠和花马沟的隐患点是经开区的老隐患,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灾害无情人有情,我也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看着他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包着纱布的腿脚和架着拐杖的身影,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