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视频 > 新闻发布

【打印】

【字体:

实录丨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2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分享:

新闻发布会视频

  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月20日16时召开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主发布人: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 吴忠华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111.jpg

  【新闻报道】

  去年河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春节期间这些措施为您“保驾护航”

  1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向社会通报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并就节日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安排进行介绍。

  2019年河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019年,河南省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3.58%,死亡人数下降24.87%,较大事故起数下降37.50%,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较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020年,河南将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三下降”目标。

  春节期间这些措施为您“保驾护航”

  春节临近,人流车流量大,各种庆祝活动多,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事故风险增加。据吴忠华介绍,春节期间我省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农村道路客运、客运枢纽场站、城市轨道交通等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等违规行为。强化对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退出的后续管控,坚决防止“一停了之”“一注销资质了之”,杜绝“黑车”上路,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督促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每个库存点、零售点(店)都有专人监管,加强动态管控,对批发企业、零售点(店)分布情况及储存数量实行日报告制度,严把烟花爆竹存放安全,统筹做好外销运输安全措施,组织应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销售行为。

  三是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强化大型庆典和集会活动人流监控措施,加强现场秩序维护,强化景区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四是加强生产经营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在放假期间必须留足留够巡查值守人员,坚持生产经营的企业必须加强安全自查。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抓好节后复工检查验收,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风险。

  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科学调配应急抢险力量,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一旦发生险情,做到迅速响应、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