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紧急提醒!河南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时间:2021-01-11 来源:大河网 分享:

  伴随周一上班的脚步,大回暖的天气也来了。1月1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由于近期晴朗多风,省森防办于近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未来森林火险形势如何?“橙色预警”如何应对?

  据悉,未来十天全省天气晴好,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2℃左右,平均风力4到6级,旱情持续,我省西部、北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达到高度危险(四级),个别地方达到极度危险(五级),全省其它地区维持在较高危险级。

  省森防办要求各地、各单位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密切监测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加强气象会商,及时制作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按照相应级别制定完善各项预警响应措施,并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遇到森林火灾,我们该如何自救?

  1.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风向决定了大火的蔓延方向,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2.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3.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大河网政务记者 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