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9-02-19 来源:信息调度中心 分享:

2018年度,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正确处理机构编制改革与安全监管工作关系,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安全大检查,按照严、细、实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实现了全省年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年末岁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企业超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现象突出。人流物流车流量大,交通运输繁忙。烟花爆竹生产销售进入旺季,违法违规现象极易“回潮”。加上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增加,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剧增。对此,各级、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重特大事故尤其是我省商丘市“12.17”重大火灾事故惨痛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筹划安排,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倾向性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坚持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安全生产管理松懈,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近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201919日,国务院组织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对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通报,对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王勇国务委员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商丘市 “12.17”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即刻就做好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王国生书记更是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并作了重要讲话。20181218日,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刘伟副省长针对当前面临的紧迫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就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近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20181220日,省厅再次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吴忠华厅长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作了部署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张昕书记就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从提高思想认识、重点工作落实和严明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指导落实意见。各级领导的批示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密集召开,充分反映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也是下一阶段各级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会议部署安排,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大力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新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起步稳、开局好。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各级要按照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部署,结合冬季季节气候特点和“春节”前后生产、生活、出行规律,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道路运输要结合春运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公路、铁路、水上运输以及车站、渡口的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疏导和应急保障,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要加强对在建施工项目的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坚决杜绝赶工期、抢进度等行为,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有限空间特别是窨井、地下管道等作业,作业前要进行强制通风,严防坍塌、高坠、物体打击、中毒窒息等事故的发生。要强化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大型集会、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重点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和室内装饰装修及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行为,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强化对烟花爆竹运输、仓储、经营、燃放等环节的管控,严厉打击经营超标违禁产品和集中连片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加强对停工停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保证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三)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构建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改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各级要遵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68号)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职能作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切实加强与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之间的团结协作,按照《通知》明确的重点任务,划定时间节点,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保障,加快推进建设标准规范制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业技术保障、信息平台应用、监管执法创新、风险源头防控和安全诚信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高质高效稳步推进。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目前,省厅执行的是厅领导、处室领导和值班人员双人双岗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制度,各地区也要参照省厅模式,及时调配人员,添加补齐硬件设施,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扎实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急值班制度(试行)》已于2018111日下发执行。各级要按照应急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信息接收和报告、交接班等规定,密切关注恶劣天气预测预报、行业预警信息、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发布的安全生产舆情和辖区内安全生产动态。要加强与行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事故(事件)信息,并按要求迅速上报,保证事故(事件)得到妥善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