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河南安全生产简报(第13期)

时间:2019-03-25 来源:综合协调处 分享:

洛阳市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洛阳市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目标,主动融入基层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多网合一”“一岗多能”的管理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尝试,初步建成了覆盖18个县(市、区)、199个乡镇(办)、3176个行政村(社区)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了超过1.3万余名的网格员队伍。通过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网格员“宣传员”“信息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定岗,突出党建引领,打通监管最后“100米”。2018年网格化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洛阳市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网格划分和责任定岗,将安全监管任务量化细化,通过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延伸安全生产监管触角,建立群防群治,构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资源整合、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探索创新了党建引领、党建+的网格化建设模式,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安全监管的高质量。涧西区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积极推动基层“多网合一,一张网”、“多帐合一、一本帐”、“一人多才,一双眼”、“信息共享,一平台”、“风险辨识,一张图”、“党建引领,党建+”的管理模式,办事处、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与党员志愿者协同配合,建立社区网格工作室,落实定人、定岗、定责“三定”管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依托社区网格工作室和既有网格架构,细化网格工作机制,拓展网格服务内容,把网格责任人、网格员、党员、楼长、志愿者等服务力量“下沉”到网格,打通安全监管“最后100米”。

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让网格化监管“见实效”。基层网格化监管工作主要面向乡(镇、办)和村(社区)等基层单位,乡村与城镇社区有着很大的区别,甚至不同的乡村、不同的城镇社区情况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不能是统一模板,不能搞一刀切,必须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管理。洛龙区开元办事处定鼎门社区针对辖区商住楼宇和安置小区较多的情况,在所有商住小区和安置小区建立微型消防、防灾减灾站(所),建立义务消防队,按照“十户联防”的方式,应对辖区火灾等各类突发性事故。开元路办事处以辖区丹尼斯为试点单位,开展与周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的联动机制,依托其设备设施齐全、人员综合素质较高优势,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在保障自身应急使用的同时,与周边商铺通过建立的信息共享途径,对各类突发事件实行联网联动机制,发挥应急救援第一时间现场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组织人员撤离等优势。

面向群众,提升安全素养,安全宣传教育 “接地气”。网格化建设工作面向基层,基层面临的安全问题多是身边司空见惯的事物,大多是“灰犀牛”而少有“黑天鹅”,这就要求必须要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嵩县建立健全社会宣传体系,开设电视安全365专题栏目,编排职业病防治现代戏《枯木逢春》,深入基层演出30多场次,在《腾迅视频》点击量达6400多次;编排的安全警示小品《麻痹大意出祸端》、快板舞《平安两字值千金》、河洛大鼓《沉痛的教训》等文艺作品,深入乡村、社区广场演出67场次。洛龙区建成全市首个包含家庭灭火、消防报警、安全VR体验、安全逃生等内容的安全体验室;洛龙区开元路办事处利用定鼎门社区日常文化丰富的特点,组建了一支以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的“妈妈防火团”,一群活力四射的“妈妈”们,通过快板、说唱的形式,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行宣传,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常识送到群众身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已有一年多,“小网格”发挥着“大作用”。社区(村组)“一张网”通过迅速响应,妥善处理,及时反馈,高效的运行机制,严格的监督考核,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组)”的目的,小小网格员正在城市安全和谐创建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