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河南安全生产简报(第12期)

时间:2019-03-25 来源:综合协调处 分享:

齐心协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11月,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原省安全监管局)联合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截止20192月底,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周密安排

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同志就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地总结经验,深入排查、汇总梳理,完善工作预案,做好充分准备,努力将雪雾天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省级层面成立省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攻坚行动的组织实施、协调工作,调度、督导、汇总、分析、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各地周密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攻坚行动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公安厅成立全省交警系统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冯国文总队长任组长,其他总队领导任副组长。张会中副厅长参加对12月份考评成绩居全省后三名省辖市的主管局长、支队长的约谈会。

省交通运输厅刘兴彬厅长多次召开厅务会,专题研究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唐彦民副厅长每月2次听取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攻坚行动。成立10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采取分片包干、明查与暗访、“四不两直”等形式,督导检查隐患治理、春运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张昕书记在厅党组会议上多次听取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吴忠华厅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南小方副厅长定期召开阶段工作分析会议,跟踪督促工作进度。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10个厅级干部带队的暗访组开展不定期暗查暗访,对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督导检查。

二、突出重点,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省各级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出动执法人员5026人次、检查运营车辆10022台次,查处违法违规车辆2863台次,对违法违规的运营车辆、从业人员和企业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共查处闯红灯、逆向行驶等9类重点违法16万余起。二是组建7个治超突击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百吨王”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违法车辆3.1万台次,其中查处“百吨王”3650台次,漯河、永城、许昌、固始等地实现辖区内基本消灭“百吨王”。三是严查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共组织开展16次全省统一行动,共出动警力20余万人次,警车2万余辆次,组织机动队456个,设置卡点712处,查处酒驾21010起,查处醉驾10154起。四是对全省2899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全面开展安全评估,截至目前,通过筛选劝退营运里程较长、车况老旧车辆和优化长途客车途经线路等方式,共削减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761台。

三、抓住关键,严格整改事故隐患

一是开展警示约谈。三厅联合对2018年事故多发县(市)和100家安全隐患突出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并对连续两次被集中约谈的13家企业停业整顿。二是强化道路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国省平交路口、“公跨铁”桥梁、长大桥隧、临水临崖、长大下坡及事故多发易发地段等路段,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041处,完成整改1016处,整改率97.6%三是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大检查。共排查企业4751家、营运车辆30634台、从业人员35070人,发现安全隐患1542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22份、责令停业整顿通知书36份,约谈企业126家,注销吊销企业经营许可36件、车辆营运证19件,停运整改车辆239台。四是清查动态监控设备情况。共核查122家企业、1787辆客车约152万条报警信息,处罚驾驶员1835名,责令企业辞退驾驶员81人,吊销从业资格证56人。五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全省60家安全标准化评价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全省共1602家道路运输企业实现标准化三级以上有效运营。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