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文公告 > 豫安委

【打印】

【字体: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安委 [2018]16号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的意见

豫安委 [2018]16号

豫安委〔201816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全面提升全省安全生产防控水平,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现就推进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科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安全科技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要素,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企业提高本质安全程度的重要途径,是支撑引领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科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在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方面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必须把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二)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是推进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量是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的核心要求,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推广应用能够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安全性和可靠性高的先进技术装备,是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三)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是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是一项禁止性规定。《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国家通过制定政策措施,提倡和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不断改进、限制使用或者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

二、强化执法检查,坚决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

(一)及时公布淘汰落后目录。国家对危及生产安全的落后安全技术装备实行强制淘汰制度。国家有关部门定期发布《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等,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及时公布、广泛宣传。

(二)依法按期淘汰落后。落后安全技术装备分为限制类和禁止类。限制类,是指限定在特定条件、有限范围和一定时期内能够使用的技术和装备;禁止类,是指禁止使用的技术和装备。对禁止类,要坚决依法查处,依法进行处罚,坚决予以取缔。对限制类,要强化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超限制、超范围使用限制使用的设备及工艺技术,要责令立即停止使用,限期进行整改,依法进行处罚。

(三)定期分析存在问题。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国家公布的《目录》执行情况要进行定期总结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管理办法》,各级各有关单位对严重危及安全生产或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工艺和设备,但尚未列入淘汰落后目录的,要及时按程序提请国家有关部门或省政府将其列入淘汰落后目录范围。

三、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

(一)注重依法推广。各地、各单位要依据《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有关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推广方面的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科技成果推广工作。

(二)注重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推广工作既要突出技术、工艺、装备、材料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又要重视其适用性、实用性和稳定性。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安全生产的特点开展推广工作,注重成果对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实际效果。

(三)注重定期发布。以高危行业和领域为重点,通过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评价、筛选、发布机制,确定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工艺、装备和材料等科技成果,定期发布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筛选对于生产安全事故防治切实有效、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加以推广。

(四)注重搭建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安全技术开发平台,促使科技成果的直接转化。组织产学研共同做好安全科技立项、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充分发挥科技、资本、管理的优势,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调动和发挥科研及中介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搭建为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服务的平台,推动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安全科技研发和应用的主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觉采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工艺、装备和材料,积极开展科技成果应用与示范,提升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六)注重典型引路。各地要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特点,以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为目标,选择一批典型的安全科技成果,建设一批安全技术示范工程,通过典型引路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先进安全技术装备推广工作广泛开展。要通过制定推广计划、发布推广目录、搭建推广服务平台、展示科技成果等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先进安全技术装备推广工作。要充分利用“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科技周”等系列活动,组织专家进基层,推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进企业,大力宣传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成果,扎实推进安全技术装备推广工作。

四、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本地区、本单位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的现状,制定工作方案,努力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完善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取得实效。要把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纳入安全发展规划和有关行业(领域)发展规划,作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积极研究采取相关激励政策措施,将企业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落实情况向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主管部门通报,作为企业绩效考核、信用评级、投融资和评先推优等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要落实目标责任,建立定期考核评价制度,确保推广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分行业(领域)、分阶段组织实施,加强对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的督促检查。要深入基层、企业,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专题服务指导。加强安全专题教育,提高企业淘汰落后与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工作的行为自觉。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监督、引导作用,公开曝光使用淘汰落后工艺装备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的成功做法。

 

 

 

201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