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公开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时间:2018-09-04 来源:综合协调处 分享:

8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在郑州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通报》(安委办〔2018〕23号)和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精神,并集中观看了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片。

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监局长张昕,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严寅初,河南省煤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沈天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昕在讲话指出,煤矿安全生产关系煤炭工业持续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关系数百万矿工生命财产安全,煤矿安全始终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煤与瓦斯突出始终是我省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是第一危险因素。一是要站位全局,抓好煤矿安全是使命所系、形势所需、职责所在,担当政治责任,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坚持对话谈心,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思想引领,扎实开展煤矿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改革发展,推进执法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执法专业化水平、信息化水平,形成监管监察执法合力。三要真抓真治,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职工行为责任、压实中介服务责任、压实督导检查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

严寅初讲话时深刻分析贵州梓木戛“8.6”事故引发的原因,指出了全省煤矿存在7个薄弱环节和7个方面应该深刻汲取教训,才能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一要提高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上来,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煤矿安全生产、瓦斯治理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抓牢抓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突出重点,要将瓦斯治理作为促进煤矿安全和煤矿发展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和我省瓦斯防治有关规定,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消除瓦斯抽采空白带,创新瓦斯治理监督考核机制,提高瓦斯抽采效果,积极探索研究瓦斯治理先进技术,及时解决瓦斯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实现瓦斯治理从被动防治向主动治理转变三要真抓真治,做实做细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大监管监察执法力度,创新监管监察执法方式,加强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使用,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

河南省煤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沈天良通报了全省今年以来煤矿事故情况,指出要按照 “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年”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不断加大动态检查和随机抽查力度、创新考核机制,并将动态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促进煤矿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的转变,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全省煤矿综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各产煤省辖市、直管县(市)煤矿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主要负责人;省属骨干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安监局长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作了发言。

(综合协调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