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2017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8-04-28 来源:信息调度中心 分享:

2017年1-9月,全省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扎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明确工作目标,采取过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按照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保持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也要看到,前三季度仍存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重大事故未得到有效遏制等问题,尤其是近期事故多发、频发,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陡然紧张。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扎实贯彻落实“9.29”和“10.11”两次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筹划部署,在巩固前段安全大检查成果的基础上,再次对本地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客观评估、分析,强化源头管控,采取切实有效过硬措施,进一步明确检查重点,完善检查方式,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治查处力度,全力以赴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级要认真分析、吸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针对第四季度各类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突出综合预防措施,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要突出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涉氨、涉爆粉尘、建筑施工、尾矿库、排土场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尤其要加大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易发地区和企业单位的检查力度,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针对性。凡应查未查、应整未整,存在重大隐患未排查整改上报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凡各级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当作事故对待处理;对发生事故的企业,一律实行联合惩戒,提级调查

(三)落实责任,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制定和完善本部门调度值班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密切关注恶劣天气预测预报、行业预警信息、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发布的安全生产舆情和辖区内安全生产动态。要畅通渠道,建立健全与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同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之间事故信息实时互通机制,及时准确获取和报告相关事故信息。凡发生事故,暂无法判定事故性质时,各单位要先行报告。对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行为,要从严追究。

(四)持之以恒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归口直报工作。进入第四季度,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事故直报统计管理,切实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间沟通协作,健全行之有效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通报和统计归口直报机制。要严格落实事故归口直报相关规定,重点落实好事故信息“24小时”内入库、“7日”内上报要求,保证各类事故全部纳入统计,年底前完成各行业事故直报率达到百分之百要求。同时要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通报和统计归口直报工作实施办法》有关事故核销规定,对需要核销事故严把备案材料审核关,确保备案材料齐全,符合核销程序。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