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2017年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7-05-03 来源:信息调度中心 分享:

一季度,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单位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按照全省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着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强化“双节”和“两会”期间安全防控,狠抓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保持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部分行业、地区事故多发、频发,重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等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重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

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准确掌握新情况、新动向。各级要按照4月1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特别是张维宁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尤其是近期事故多发的地区要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一次集中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本地区各行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监管,堵塞漏洞,有效稳控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治理。要紧紧抓住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冶金八大行业等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治理。煤矿监管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全面“体检”专项工作,积极优化通风系统,狠抓瓦斯管理,强化防突措施落实,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和隐患;危险化学品监管要加快推进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加强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以及重点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坚决防止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金属非金属矿山监管要加强对已关闭矿井、新改建矿井和尾矿库、排土场等的巡查监控力度,严查严惩超层越界开采的不法行为,严防垮坝、坍塌、中毒等事故发生。道路运输监管要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平安年”、“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专项整治”和“6+1”平安交通专项整治、“安全带?生命带”行动,重点加强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管控。建筑施工监管要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方案管理,大力整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冶金等八行业监管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督促指导超30人的作业场所金属粉尘、木粉企业全部整改达到防爆标准。严格落实冶金、建材、轻工等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制度,持续开展液氨制冷、冶金煤气等专项整治。

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等手段,采取常规执法、明查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要运用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形成有力震慑。各级要树立严格执法理念,力求监管实效,真正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整改要求明确清晰、隐患问题盯紧看牢、防范措施落实见效,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