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召开全省有色金属行业安全生产谈心谈话交流会

时间:2024-03-28 来源: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处 分享:

  3月25日至26日,全省有色金属行业安全生产谈心谈话交流会在三门峡顺利召开,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带领工贸处参加会议,国投金城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等全省30多家有色企业90多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省有色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对2024年安全工作进行部署,马天希副厅长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针对当前复杂严峻安全形势,要认真反思3个问题,一是反思“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着力做好安全责任压力传导。二是反思“三违”突出问题,着力做好员工教育培训和作业监督管理。三是反思思想行动力问题,着力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提升。

  会议强调,抓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抓好3件事,一是抓重点事,对容易发生大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严抓严管。二是抓全链条“一件事”,善于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比如电动自行车、液化气“瓶改管”、电气焊“加芯赋码”,看似是件小事,其实是把一件事全链条理清楚、管明白。三是抓群众身边的事,让社会群众真正对身边事故和安全工作有切身感受,真正把别人的事故看当成自己的事故看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现在的事故看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看待、把隐患当事故看待。

  会议要求,要围绕“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推动预防关口前移”,重点做好4个方面,第一要深刻汲取近年来事故教训,深刻理解“没有想过”、“没有想到”是造成事故的第一原因,努力在“想”上下工夫,将研判作为安全生产最重要抓手。第二要通过研判和假想解决“没想到”的问题,常态化组织单位风险研判和一线职工事故假想,对照每月“主题安全日”活动主题,综合分析企业特点、人员集中场所、变化变更、外来相关方等各类风险因素变化演化情况,通过科学研判、假想着力解决“没想到”问题。第三要把风险研判贯穿安全政策的全过程,深刻认识风险无处不在,各环节都要研判,一是加强源头研判,排查管控安全设施“三同时”风险,保证正规设计、正规施工、正规试生产投用,保证安全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二是加强事前研判,根据重点工艺、重点作业、重点部位、重点工艺、重点场所进行分类,在事前就加强监督、检查、审批,实行最严格的管控;三是加强事中研判,科学灵活迅速处置事故和险情,加强抢险救援风险的研判,严防盲目施救,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建议4月份“主题安全日”活动以“平时上好锁、用时先通风、出事别盲目”为主题,严防盲目救援导致事故伤亡扩大;四是加强事后研判,在出事后研判事故的性质和定性,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清楚情况,准确判定事故单位,把事故研判做深、做细、做透。第四要充分发挥协会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企业负责、职工参与、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安全生产体制,行业协会掌握一个行业的整体情况,在安全风险研判方面多做工作,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和预警,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各方面积极发挥协会作用,让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真正唤醒和运行起来,常态长效,推动有色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上,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会代表针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技术标准等进行了咨询,与会应急部门人员和安全专家现场一一对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