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鹤壁市山城区应急管理局智能化监管 拧紧“安全阀”

时间:2024-03-26 来源:鹤壁市山城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大叔,我们上门免费给咱们安装可以检测一氧化碳的报警器,您想安装到哪个位置?”3月15日,工作人员来到鹤壁市山城区宝山街道西鹿楼社区一户居民家中,为群众介绍这款设备的使用方法,提醒居民日常一氧化碳安全防范等生活须知。

  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高度重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大力推广安装报警器,并联合鹤壁移动公司打造智能化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强一氧化碳全链条管控,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冬季取暖安全。

  鹤壁移动公司物联网业务主管张鹤介绍,此次为群众安装的JM-FL262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以下简称探测器),也就是日常俗称的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一种家用智能可燃气泄漏检测探测器,其内置微处理器及超低功耗电化学传感器,具有性能稳定、工作可靠、探测寿命长等特点,此款探测器可通过内置的气敏传感器对周围环境中可燃气体进行吸附,当可燃气体浓度超过探测器预定的报警值时,会连接平台发出警报,并以短信、电话等形式通知相关工作人员。

  “这个就是我们山城区目前与鹤壁移动公司合作使用的安消一体化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实时监控到居民家中探测器使用情况,一旦探测器检测到异常,平台就会收到信息,我们的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上门排查情况,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宝山街道办事处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张希鑫介绍。

  为保证报警器在今后长期稳定运行,日前山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区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工作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泄漏的危害性进行宣讲,对一氧化碳报警器具体使用方法、如何进行维护校准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会后,山城区应急管理局要求各镇(街道)、村(社区)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指导辖区使用煤炭、柴火等取暖的住户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针对单独住户,尤其是独居老人家庭采用的简易火炉取暖、人炉共室等人员进行入户宣传,从源头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目前,山城区智能化应急指挥平台已经接入一氧化碳报警器1913台,当安装报警器群众家中出现设备断电离线、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等情况时,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调度处置,全力确保群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