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三门峡市湖滨区召开2024年防汛备汛暨业务培训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1 来源:三门峡市湖滨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有效提升全区防汛工作水平,3月18日,三门峡市湖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24年汛前准备工作培训会。区防指办成员单位和各乡(街道)分管副职参加。

  会议围绕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国汛办〔2024〕3号)进行了深入剖析,从政府指挥、应急预案、预警响应、抢险救援、灾情险情报送、信息发布等六个方面,通过防汛体系建立、预案编制、应急处置、典型案例剖析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会议要求,一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抓紧明确全区主要行业防汛责任人。二是修订完善方案预案。要认真总结去年防汛救灾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推动修订完善防汛抗旱等各类方案预案,特别是完善基层防汛应急预案体系。三是落实队伍培训演练。要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力量整合和调配,强化提升综合性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做好与专业抢险队伍对接,统筹协调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及时统计救援队伍基本情况。四是更新补充物资装备。要抓紧开展防汛抗旱物资物料储备和更新补充,特别是去年汛情险情重、物资物料消耗大的地区,要树立极限思维,立足最不利的影响,统筹做好实物储备、产能储备、仓储储备、工程储备,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物资调运保障,完善仓储、调配、救援机制方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五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要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区防指办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本行业开展汛前检查,区防指办对本辖区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度汛隐患建立“隐患、责任、整改”清单,采取“一行业一单”、“一区一单”、“一乡(街道)一单”的形式登记造册、挂单督办,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