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被评为“招商引资优秀单位”并作典型发言

时间:2024-03-15 来源:鹤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3月14日,鹤壁科创新城组织召开2024年招商引资动员会议,市委副书记洪利民和常务副市长林鸿嘉参加。市应急局被评为“招商引资优秀单位”并作典型发言。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应急局坚持以应急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抓手,念好“引、实、活”三字诀,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我市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一个“引”字,请进来

  邀请市商务局、市科创新城招商办、豫资鹤东公司等有关人员组成专业团队,分赴北京、深圳、广州等12个大中型城市开展应急产业招商,积极邀约北京应急技术创新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应急产业创新联盟、澳门安全及防卫协会等2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莅临我市,探索应急产业发展之路。同时,依托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应急产业博览会、2023中国(山西)国际应急救灾装备技术展览会、2023中国(南京)国际应急产业博览会等平台,积极与深圳瑞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消云(北京)物联网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天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凌天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接洽、深度合作。截至目前,中科星云、中消云、中科天问等公司已先后入驻,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

  二、立足一个“实”字,盯项目

  在中科星云等公司入驻后,我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努力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在淇县黄洞乡搭建应用场景。积极跟踪对接入驻公司,促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特别是针对中消云智能烟感项目,积极协调云中鹤、联通公司共同打造智慧消防“鹤壁模式”,并在全市推广“E慧采”网购平台推荐该公司消防产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目前,中科星云(鹤壁)人工智能、中消云智能烟感、中科天问卫星太阳能电池板及储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已顺利入驻应急制造产业园。目前,“联合国应急产业可持续采购示范区项目”、“中德联合应急产业发展项目”和氢能发电机项目正在洽谈中。

  三、突出一个“活”字,可持续

  通过承办全省应急管理规划暨科技信息化工作会、全省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中心)经验交流工作会、2023年省院合作院士专家鹤壁行等活动,向众多知名人士、全省应急系统及救援队伍进行产品推介。在北京、太原、武汉等地举办的应急产业装备展览会设立展厅,推荐海能达、中维化纤等龙头产业应急产品,扩大销路。邀请北京大学数字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杨文龙,编写《鹤壁市应急智能制造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着力打造“1+5”应急产业体系,形成应急救援“研、产、储、销、训、防、救”七位一体的良性大循环,打造应急产业的源头活水,使我市应急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