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常万琦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安责险推进等工作

时间:2024-03-0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3月8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国务院、省政府和应急部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财务、审计、安责险推进等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着眼我国严峻复杂安全形势,加快补齐应急管理突出短板的深谋远虑。要围绕基层应急能力全面提升,着力建强救援队伍,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配齐配强应急救援力量;着力加强能力保障,推动项目资源向基层倾斜,支持基层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点,配备卫星电话等通信设备;着力强化教育培训,精心组织实施实战大练兵,推动应急安全科普宣传下基层,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战胜前进中的各种艰难险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切实发挥国债项目建设效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升安全治理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政策组合拳,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推动企业安全改造升级,逐步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和应急部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始终,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应急管理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从严、一抓到底,紧盯重点、靶向施治,推动化风成俗。突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纠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工作部署和厅党委工作安排不担当、不用心、不用力和麻痹松懈、任性用权等问题。强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针对行政审批、执法检查、事故调查等关键环节和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国债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严控各领域各环节廉政风险。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注重同党外人士的团结联系,全力争取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要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务实的举措,全力稳控安全形势,统筹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一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针对春季森林火灾高发形势,加强与气象、林业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深化火源管控、预警监测、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狠抓责任措施落实落地;加强与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的协调联动,前置救援力量和物资,发生火情快速反应、科学、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守牢安全底线。二要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应急部工作要求,深化全国两会期间后“六查一打”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防控到位。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抓紧完善我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子方案,紧盯重点领域,强化综合施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要认真督促指导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安全。严格矿山、化工等高危企业复工复产程序和标准,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强化动火、检修维修等特殊作业管理。为企业提供高质量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助推企业经济获益和安全生产有机结合,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贡献应急力量。四要推进安责险落实,严格落实《河南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体制机制,尽早实现全省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爆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

  会议还学习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若干规定》,审议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应急预案》和《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