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8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2023年,省应急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和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成功应对处置台风“杜苏芮”和低温冰雪灾害,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坚持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厅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等,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厅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2020年以来,我厅连续3年被考核为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厅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上厅党委会集体研究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确保程序合法。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律师团队,全年参与审查行政协议72份,参与法律问题研究2次,及时为我厅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审议与公布、备案、清理等环节严格把关。全年制定并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清理各类文件133件,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认真履行行政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提高标准,简化流程,依法确认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高效化。二是以信息化赋能安全监管。建设省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平台,为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建设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尾矿库在线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水平。三是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并公布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建立安全生产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行政强制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对立法。配合省人大修正《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提请省人大将《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列入2024年立法调研项目;形成《河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草案)》。二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为落实“123”“321”工作要求,连续两年修订《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形成“1+15+N”省级防汛预案体系;制修订《河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逐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印发《河南省自然灾害灾情会商制度》等10余项制度,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三是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贯彻落实灾后应急能力提升规划,全省应急管理系统105个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已完工98个,完工率达93.3%。在全省建立6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确立国家级救援队伍4支、省级骨干救援队伍60支。牵头组织了“使命—2023河南省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等6次省级应急演练,广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五、严格执法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完善执法工作制度,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依法编制2023年度监督检查计划,采取联合检查、交叉互查、“双随机”检查等形式,对148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全国人大对我省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情况开展检查,督促有关单位整改相关问题。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按季度调度通报执法工作情况。随机抽取全省应急管理系统61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在本系统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规范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开展专家帮扶指导活动。将桐柏县应急局作为试点,推进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以“一次检查、三张清单”为主题,深入开封等2个省辖市、10个县(区)应急局开展“微宣讲、走基层”。在开封、漯河分别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区域创新工作交流会,组织内乡县等县(区)应急局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

  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落实各项制度规定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原则,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确保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严格依法办事。二是积极维护司法权威。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研究落实人大代表议案6件,积极答复政协委员提案12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四是推行政务公开。依法公开政务信息以及预决算情况,及时回应网民咨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七、依法履行普法职责,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一是认真做好普法安排。制定并印发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自查自评。二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在全省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大使下基层”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加强重点时段普法。在“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日”“宪法宣传周”等重点时段,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载体发布应急科普、安全知识,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救助能力。

  2024年,省应急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应急法治保障。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