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惟有实干 方能笃行

时间:2024-01-2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2024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已经圆满结束。会议对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下一步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固本强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集中动员和全面部署。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下一步就是要高标准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对此,厅党委明确要求,惟有实干,方能笃行。

  “笃行”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决策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系统擘画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应急管理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去年以来,总书记又多次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干”是“笃行”的前提。要把“实干”当作一种政治品质、一种价值追求、一种责任担当,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拿出勇气和干劲,艰苦奋斗,只争朝夕,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全省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决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在持续完善应急管理“八大体系”的基础上,将固本强基作为2024年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核心主题。会议还针对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现实问题,从如何处理好“建与战、稳与进、统与分、破与立、标与本”的关系进行了回答。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这五种关系抓住了我省应急管理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为我们今年围绕固本强基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针对2024年工作部署,会议提出了“三个坚持、三个持续、一个统筹”的总要求,明确“以治本攻坚为抓手,强基层、打基础;以体系建设为根本,强机制、增效能;以项目规划为引领,抓机遇、促发展;以综合防治为重点,强应对、防大灾”四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要举旗铸魂、严管厚爱,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大家要把思想统一到厅党委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高标准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强化应急应战理念,提升应急实战能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要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应急部工作安排上来,采用多种形式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单位和各类企业,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抓应急、保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全力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发挥首创精神,挖掘培育一些优秀典型,在全省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要把思想政治、组织体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文化建设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实战能力,确保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应急管理系统落实落细。要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拿出更多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做出应急管理应有的贡献。

  要细化落实好工作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归纳分类建立台账,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斗争精神,细化配套落实措施,打好应急管理体系能力提升攻坚战。超前谋划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结合实际,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的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信息汇总、动态研判、督导检查等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紧盯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坚持适用、管用、好用原则,立足应急实战需要,高标准推进应急管理项目建设,以项目化形式提升综合支撑保障水平。按期完成电气焊数字化监管工作,与财政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强化经费保障,推动各级政府和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压冲刺,确保按期完成赋码任务。

  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任务再落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矿山、危化、交通、森林防火、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专业化排查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责任再压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主管部门“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企业法定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和跟踪督导,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作风再务实,坚持实事求是、踏实务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安全生产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到实处。要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要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主动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忠诚践行训词精神,认真组织干部队伍学习风险管控、依法行政、预案管理、应急处置、舆论引导等专业知识,主动到事故灾害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摔打、增长本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事业的殷殷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谋划工作、抓好落实。要大力培育学的作风、严的作风、干的作风,积极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学习,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系统落地见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干笃行,不断巩固拓展我省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成果,善作善成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