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桐柏县着力推进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时间:2024-01-29 来源:桐柏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强基固本 蓄势赋能

着力推进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近年来,桐柏县围绕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格局,牢固树立“应急就是应战”理念,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应急能力和体系建设,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建强体系”为根,谋创新机制之路

  重点推进“双强双基”。“双强”一是强化“学习强安”建设。建成桐柏“学习强安”平台,已经初步实现为政府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企业员工、市民群众,提供常态化、分众化、精准化、一站式线上宣传、培训、考试窗口。多次邀请国家“讲师团”和国家、省专家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在全县开展应急宣传“七个一”活动,基本实现宣教培训全覆盖。二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党政领导培训和网格员练兵,推动应急管理进党校、进课堂,完成乡科级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网格员培训全覆盖,通过开展实战演练,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战斗素养,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双基”一是加强县级基础建设。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县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及配套的三维数字沙盘、灾害预警发布系统、常备物资装备储备仓库等,通过与“天眼”等系统并网联通,综合运用卫星电话、应急广播等,初步实现指挥调度、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应急管理系统。二是加强基层体系建设。优化县、乡、村三级应急管理体系,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六有”和“三有”标准,基本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分级负责”的应急体系,应急自供电无线大喇叭实现各乡镇全覆盖。

  二、以“建强队伍”为本,行厉兵秣马之举

  一是建强专职队。以机构改革为机遇,建成40人专职、30人兼职、合作制200余人的专兼职综合救援队伍。打造军事化管理营房,吃住学训功能齐全。强化理论培训、现场操作、野外实训、积分管理等制度,全体队员专业技能和救援水平不断提升。参与全省森林防灭火快速响应拉练、地质灾害、水上救援、防汛抢险等实战演练18次;参与执行多次省内外救援任务、2023年进行山林搜救、防汛排涝等各类抢险救灾29次,救援11人。二是抓好专业队。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完成18个乡镇(集聚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组建;以重点企业和两个国有林场为依托,扩建或新建安全生产、防汛、森林防灭火等专业应急救援队,统一配备了各类应急救援器材装备。三是强化实战练兵。以开展“业务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系列活动为抓手,2023年组织应急演练、实战培训58场次,以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教育公众。

  三、以“保障有力”为基,务未雨绸缪之实

  一是应急预案“科学化”。以预案体系化、内容实用化、管理制度化为目标,修订总体应急预案和12+N个专项预案,推进乡镇、行业部门各类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基层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预警监测“精细化”。建立以县、18个乡镇(集聚区)、226个村(社区)、2910个村民小组(楼院、企业)为基本单元的四级网格,推进网格员与属地、行业、群众互联互通、互为补充、有机结合,达到“天上有眼、地上有网、网内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实现平时统筹安全风险防范,急时统一抢险救援,网格化精准管理全覆盖。汛期累计排查处置隐患598个,发布预警38次、覆盖面30万人次。三是物资装备“专业化”。根据桐柏自然灾害特点和救援特征,配备了指挥车、运兵车、排涝车、卫星电话、无人机、冲锋舟、水上救援机器人、动力伞等专业物资装备,配备到各乡镇、部门;建成197个应急避难场所,3个县级、29个乡级物资储备库(点),在重点区位前置一批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应急救援和救灾物资,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确保足备足用”。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竞,奋勇者当先。下一步,我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树牢应急就是应战理念,持续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凝心聚力、再鼓干劲,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应急管理事业迈向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