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商丘市加强体系建设 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指挥调度能力

时间:2024-01-29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着眼“五化”牵引 加强体系建设

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指挥调度能力

  2023年,商丘市应急管理局以“科学化运行、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练兵、无缝化联通、机制化建设”为牵引,不断加强指挥调度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持续提升。

  一、着眼科学化运行,提高应急指挥调度能力。以应急指挥规范化、模块化、标准化、常态化为目标,完善了党政同责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实行防汛关键期市领导ABC专班值守调度指挥和应急值守机制,建立“1+3+6+12”应急指挥模式(即1个总指挥部、3个分指挥部、6个前方指导组、12个工作专班)。完善了防汛关键期、森林防火紧要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处置期间,成员单位集中办公机制。建立了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公安、气象、城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指挥系统融合和信息互联互通。建设完成了重点监管企业视频调度系统和市级骨干救援队伍应急调度系统,实现点对点监管、面对面调度。

  二、着眼规范化管理,提高应急预案实用能力。进一步完善市级“1+26+N”预案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了《商丘市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编制框架指南(试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明白纸》等,为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编制提供遵循,横向建立了联络员机制,纵向建立了月报制度。推动完成了防汛、森林防灭火等13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邀请专家对市县两级防汛专项预案进行全面评估。全市201个乡(镇、街道)、4812个村(社区)推广“一张纸”预案,市县乡村四级应急预案制修率达100%。

  三、着眼常态化练兵,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不断加大对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市级骨干队伍申报评定,指导2支社会救援队伍完成登记注册。探索完善社会救援队伍保障机制,协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商丘分公司向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斑马义务救援队、追光救援队等3支社会救援队伍175名队员,无偿捐赠1925万元人身意外保险。积极响应省厅“大练兵大比武”的号召,我市选派的永煤救护大队代表省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取得了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团体优秀奖的优异成绩,并在第一届省管企业职业技能大赛矿山救护工决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分层分级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实训活动,市县乡三级受训队伍1348支、23961人;组织各类比武活动522场,793支队伍12245人参加;开展各类应急演练4000余场,参演人数近13万人。

  四、着眼无缝化联通,提高应急处置保障能力。采取固移结合、公专互补、宽窄融合、多模融合的方式,完成了全市应急专网建设,利用车载动中通、静中通、便携式移动指挥箱、无人机、卫星电话、370窄带基站、单兵应急通、5G和对讲、宽带和窄带自组网、多功能图传等应急指挥设备,实现了应急通信保障不间断。通过应急指挥“一张图”实现多部门、多级别实时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和调度指挥,市县乡三级实现了视频互通互联,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突发事件信息直报平台。市级编制了“1+4”防汛布防图,明确全市防汛重点部位、重点工程、抢险力量、物资储备等信息,实现全市“一图明重点、一图明职责、一图明配置、一图明基层”。同时,争取市级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购置防汛抢险、森林防灭火等装备物资66类3100台(套),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

  五、着眼机制化推进,提高应急联动协同能力。与淮海经济区9市签订了《淮海经济区应急救援区域合作备忘录》,建立完善了淮海经济区应急救援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统一指挥、协调联动,不断提升跨区域应急指挥和综合救援效能。积极与市国动办、商丘军分区协调对接,建立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对接机制。修订了《商丘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灾害救援协同联动效能。

  千里之行始于足,百尺竿头更进步。2024年,商丘应急管理系统,将在商丘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年度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更务实做法、更有力举措,做实做细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建设,为续写河南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商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