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许昌市“四位一体”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落实增效

时间:2024-01-29 来源:许昌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许昌市“四位一体”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落实增效

  2023年,许昌市狠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探索形成了“党政督导+专家检查+纪检监察+媒体监督”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相关做法被《中国应急管理报》《河南新闻联播》等媒体专题报道。

  一、“党政督导”抓落实,部门联动“同频共振”

  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共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议、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安委会全体会议、13次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市政府周例会常设议题,每周调度研究。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各位市领导结合分管领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工作指导调研。建立了“1+9+18+N”联动督导机制,组建“1”个市长任组长的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安委会“9”个综合抽查组每月集中开展1次督导检查;“18”个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实施专项检查;其他部门和央属省属驻许企业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本企业排查整治。同时,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纳入市委督查重点事项,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行动期间,全市共抽查检查企业26587家,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453处。

  二、“专家检查”找问题,风险隐患“深挖实改”

  印发《关于建立“领导+专家”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将专家编入专项排查整治检查组,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专业技术能力和指导作用。在检查中,专家直接参与现场“会诊”,面对面指导交流,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形成“专家查隐患、部门严执法、政府压责任”的隐患排查整改模式,检查专业性和工作质效明显提高。先后多次聘请河南省安科院、河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外重点院校专家技术团队参与隐患排查整治,累计开展帮扶指导活动371次,帮扶指导重点企业3400(家次)。

  三、“纪检监察”提效能,安全责任“稳扛在肩”

  许昌市纪委监委印发《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9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督导检查。每半月工作例会、每月评比通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市纪委监委、市安委办及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专项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县(市、区)督导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210次,检查场所6399处,发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问题7434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144处,挂牌督办9起,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媒体曝光”强监督,社会参与“群防群治”

  市委、市政府划拨专项宣传经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许昌广播电视台、许昌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设“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栏,聚焦市安委会9个综合抽查组和10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采取“督导+报道”的方式,强化问题隐患曝光。开设县(市、区)和重点部门“一把手”访谈节目,同步在视频号、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矩阵化报道,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累计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专题新闻51篇,制作视频新闻26期;曝光、约谈企业188家,公布典型执法案例22个。广泛开展电气焊危险作业安全培训、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讲座等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监督安全、守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虽然许昌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省厅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有许多亟待改进和提升的地方。2024年,我们将再加压、再鼓劲,持续深入落实好全省“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动实现安全水平整体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