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图片新闻

【打印】

【字体:

常万琦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应急应战理念 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时间:2024-01-1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月15日至16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固本强基、提质强能,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持续强化应急就是应战理念,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统筹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坚决守牢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应急管理新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面对疫情接续影响、严重洪涝灾害等各类安全风险叠加的新挑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稳定。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4%、1.7%,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成功应对夏收降雨、台风“杜苏芮”、华西秋雨等17场大规模降雨过程;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与前10年同期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86.4%、44.0%,没有发生因灾死亡事件。

  会议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和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妥善把握和处理好“五种关系”。一是建与战的关系。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实战化要求、一体化管理,平时抓建设、常态化抓训练、战时抓检验评估,以练备战、以练促战、以战检验,持续提升应急实战能力。二是稳与进的关系。要稳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推进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防范遏制较大以下事故;在稳步推进传统领域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新领域新业态带来的风险挑战。三是立与破的关系。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既要破除一般化、粗放型的旧思路老办法,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也要张弛有度,确保不出现漏洞。四是统与分的关系。要发挥好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能,统一建章立制,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力量资源,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好各自专业优势,抓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遇到大灾大难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共同抓好防范应对。五是标与本的关系。既要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倒逼安全责任落实,也要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手段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既要通过查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治标,也要通过深挖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查缺补漏治本;既要多措并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治标,也要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主体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实现治本的效果。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务必强基固本、乘势而进,全面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一要以治本攻坚为抓手,强基层、打基础。推进“六查一打”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有效衔接、融合提升,着力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精准执法和指导帮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要以体系建设为根本,强机制、增效能。持续建强应急管理责任考评体系、法规制度体系、指挥联动体系、救援保障体系、预案演练体系、共建共治体系。研究出台我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危化品、矿山、自然灾害防治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基本建成省市县乡应急指挥部,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应急指挥部框架体系;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实战演练,检验指挥体系、预案体系和力量体系成效;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筑牢应急管理人民防线。三要以项目规划为引领,抓机遇、促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灾后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应急指挥通信装备能力提升工程和重点地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补短板项目;抢抓增发国债项目机遇,大力实施工程预警指挥、航空救援、基层防灾项目,推动更多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库。高标准谋划、储备、实施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一批物资储备、森林火灾救援能力提升项目。四要以综合防治为重点,强应对、防大灾。推进各级设立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严格落实“123”“321”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完善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和跟踪反馈机制,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建立各级森防机构火灾快速反应、森林火险中长期预测和短临预报等工作机制,提升森林火灾快速科学处置能力。细化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实施方案,强化基层灾害信息员综合保障,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和快速调拨机制。统筹抓好地震地质、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应对。

  会议要求,要突出实战标准,着力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一要强化政治根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和政治机关制度,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鼓励基层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成立党组织;大力开展“五型机关”、模范支部创建,推动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工作优势。二要提升能力素质。持续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演练,常态化开展系统内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技能实训和比武竞赛。持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构建专业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建好应急人才“蓄水池”。三要激励担当作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多层次多渠道选拔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业务精湛的干部;推动出台符合应急管理特点的各项保障政策,对重大行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表彰奖励。四要强化文化育人。强化“践行训词”文化,把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政治灵魂和价值追求;强化“应急就是应战”文化,在各种风浪考验中磨砺队伍、淬炼作风。强化创先争优文化,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对内鼓舞士气、对外展树形象。五要加强纪律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焦作市、许昌市、商丘市、鹤壁市、信阳市、濮阳市和桐柏县应急局作了交流发言。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庆勇主持会议,厅班子成员和部分省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省应急厅副处级(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和部分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省应急厅主会场参会,各市(区)、县(市、区)应急局有关人员在各地应急局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