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以督导夯筑安全根基 以服务提升本质安全
安阳市安委会第七督导组为北关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4-01-03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以来,按照安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全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开展驻地督导检查的部署要求,安阳市安委会第七督导组在市人大领导程利军的带领下,对北关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面深入督查。共督导检查办事处(镇)10个,督导检查交通、住建、应急、消防等重点行业监管部门15个,实地督导检查企业125家,暗查暗访6家,发现问题隐患215条(立即整改214条,限期整改1条),对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单位下达督办函4份,召开推进会、约谈会各一次。以督导强意识,以督导促整改,以督导抓建制,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意识,构建了网格化监管模式,守牢了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推动了北关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揪住“牛鼻子”,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严细落实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督导组结合北关区安全生产实际,推动北关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相关措施,督促企业从安全机构建立、安全职责内容、安全教育培训、内部监督考核、安全投入比例、隐患自查自纠、应急处置能力等7方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使“三管三必须”真正落到实处。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逐行业、逐领域、逐乡镇、逐企业、逐场所全面严细摸排风险隐患,从源头上抓整治、除隐患、促安全。同时,督导组还指导北关区成立五个专项督导组,分别由区委组织部下派科级干部带队,不限领域、不限时间、不限方式,对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督导检查,拧紧了责任链条,织密了安全防护网,不断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二、形成“合力量”,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效率

  为凝聚安全生产的合力,进一步加大督导服务力度,督导组指导北关区成立了工业危化品领域安全组、服装工贸园区领域安全组、消防领域安全组、城镇小区领域安全组、养老领域安全组、文化娱乐校外培训领域安全组、商超仓储领域安全组、宾馆浴池领域安全组、教育系统领域安全组九个专项领域安全检查组。各专项领域安全组分别由一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由若干个涉及本领域的职能部门为小组成员单位,发挥各成员专项优势,取长补短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开展好各领域安全监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九个专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组共检查企业(场所)968家,发现隐患问题1359处,真正起到“查处一例、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之目的。

  三、加强“协调力”,着力提升帮扶指导质效

  北关区有22个大型服装工业园区,存在规模大、管理水平低、隐患多等问题,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消防安全压力较大,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如何实现有效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一直是北关区安全监管的“老大难”。督导组指导北关区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由区政府向22个服装工业园区派驻了16名干部作为园区第一书记,加强对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帮扶、督促和协调,监督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组织园区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完善组织构架;每周组织园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每周组织园区开展一次培训、组织一次演练。同时,帮助园区建立由15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逻。通过第一书记的协调帮扶,22个园区实现了安全生产“一盘棋”效应,解决了多年安全监管的难题。

  四、落实“三个一”,着力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督导组指导北关区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街道(镇)、行业部门组织生产经营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实战应急演练;每月开展一次企业负责人及全体员工参加的安全生产培训;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自查”。应急演练要有方案、有视频、有记录、有复盘,分包县级领导必须到场观摩指导;安全培训要有课件、有记录、有警示教育宣传片、有表态发言;专项自查要有台账、有报告、有落实,要上报辖区办事处和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北关区共开展应急演练985次,参与人数39796人;安全生产培训778次,参与人数27463人;隐患排查1673次,排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通过“三个一”工作的开展,不仅强化了安全意识,也大大提升了应急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