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3-12-29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2023年,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扎实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突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平稳。

  一、坚持党建引领,应急铁军当好“守夜人”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局党委表彰“五星”“四星”机关党支部

  强化理论武装明方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积极应对灾害事故、夯实事业发展根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邀请应急管理方面专家,组建应急管理宣讲小纵队,分赴10个县(市、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培训10万余人次。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应急管理宣讲小纵队赴十个县(市、区)开展巡回宣讲

  坚持党的领导抓改革。面对系统性、重塑性机构改革,局党委对上积极争取、对下加强指导、对外主动沟通,推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方案全面落地生效,巩固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局队合一”的“商丘模式”在全国推广。

  淬炼应急铁军践忠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活动。成功创建“五星”机关党支部、模范机关,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作《我是光荣的应急人》原创MV歌曲,展示了光荣的商丘应急人把“为民应急”融入骨髓、化于血脉,勇于在人民群众需要时第一个上、最后一个撤,以实干实绩实效,忠诚履行“守夜人”铮铮誓言。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局队合一”的“商丘模式”在全国推广

  二、坚持底线思维,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安委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组织各县(市、区)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签订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发送了《安全生产提醒函》、督办通知67份,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印发了《商丘市室内冰雪场所等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通知》,实现了监管无盲区。成立5个考核巡查组,开展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抽查检查部门63个,乡(镇、办)20个,企业30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88项。督促规模以上企业双预防机制运行评估,完成220家规上危化、工贸企业双预防机制运行评估,评定为A级40家、B级125家、C级53家、D级2家。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发放奖励资金23500元,发挥了安全生产社会监督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须向企业负责人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聚焦25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市安委会成立9个暗访暗查工作组、市安委办成立10个暗访暗查工作组,对全市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暗访检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抽查检查企业39213家,发现重大事故隐患307处,完成整改305处,其余正在整改中,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481家,责令停业整顿114家,行政处罚257.4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三)扎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在元旦、春节、元宵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以及全国“两会”“华商节”、亚运会期间,开展风险专题研判,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针对重大安全隐患,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治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实现工作闭环,确保彻底消除。在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全市共检查企业(单位)24274家,发现问题隐患29983处,整改23379处,限期整改6604处,停产停业16家。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局队合一”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四)综合执法打造“商丘模式”。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政策,深入推进“局队合一”,形成了“一队、两团、三室、四中心、五大队、六机制”的“商丘模式”。典型经验文章《深化“局队合一”打造“商丘模式”》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改革工作获应急管理部、省委改革办、市委改革办通报表彰,被应急管理干部学院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结合“互联网+监管”“双随机”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2家,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07人次,使用执法文书109份,立案10起,行政处罚61.7万元。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指导梁园区、柘城县办理行刑衔接案件6起,移送公安机关7人。

  (五)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先后开展10场安全主题宣讲活动,全市10万余名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参加学习;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专题培训,7400余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完成针对性的学习培训,65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的22万余名员工接受全员培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扎实开展“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发证工作。

  (六)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将承担的6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承诺为即办件,所有事项审批时限在原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96%,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首次、延期、变更)228起。遴选13个领域105名资深应急管理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主动上门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形势宣讲和安全生产咨询服务,走进全市217家企业,开展服务538次。

  三、坚持系统防范,灾害防范实现“金标准”

  (一)综合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和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召开安全风险形势会商研判会议6次,印发《重大安全形势分析报告》6期,发布风险监测预警信息17期。完成市、县、乡、村四级5800余灾害信息员专题轮训。扎实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全市共申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6个。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开展全市灾害信息员专题培训

  (二)防汛应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立防汛重大事项决策小组,实行紧要期市领导ABC班值守调度指挥和应急值守机制,建立“1+3+6+12”应急指挥模式。落实市县乡三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239人,主要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86名,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人22名,城镇下穿立交桥、涵洞、易积水点防汛责任人387名。组织相关单位及基层防汛部门开展防汛排查检查,查出风险隐患126处,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整改。邀请技术专家对防汛应急预案和避险安置预案进行评估,督促相关单位修改完成部门专项预案,推进乡村落实“一张纸”预案。制定“夏病冬治”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全市3大类51项工程实施,组织应急、水利、城管、电力编制防汛布防图,统计调查全市应急抢险队伍底数,落实各类抢险救援应急物资装备。牵头组织防汛预案桌面推演、全市防汛综合演练及台风“杜苏芮”期间的主要河道拦河闸的实时闸坝调度演练等。全力应对汛期9次强降雨过程,实现防汛“金标准”。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举行2023年度全市防汛综合演练

  (三)低温雨雪防范应对有序有力。两次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过程中,召开视频调度会8次,组织相关单位会商研判3次,分析天气形势安排部署应对工作,督促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借鉴防汛“321”工作机制,下发寒潮雨雪低温天气安全提示和防范应对通知11期,启动四级应急响应2次,通过全市钉钉灾害信息员系统传达到基层,确保基层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履职尽责。统筹应急队伍505支15536人,预备救灾物资4.5万余件(套),预置除雪清运设备524台(辆)。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及时领取发放冬春救助物资

  (四)救灾物资保障进一步强化。建立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和生产能力代储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实现4大类34个品种44.99万件近3000万元的救灾物资储备,提升全市救灾物资保障能力。争取中央、省级、市级2023-2024年度冬春救助资金6298万,救助受灾群众46.6万人;争取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00万和省级救灾物资8000件(套),用于保障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完成自然灾害灾情报送5次,灾情核查15次,灾害会商12次,为政府灾害救助决策提供依据。完成豫东(商丘)应急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实现了物资储备、队伍驻训、应急救援等综合保障功能。

  (五)防震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10个县(市、区)的地震风险普查,建成全市10个预警台站,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1个台网中心、2个地震监测台站与10个预警台站的地震综合预警系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保证测震及宏观观测运维正常。举行“应急使命·2023”商丘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和联合救援能力。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举办“应急使命·2023”商丘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四、强化统筹协调,应急救援取得“新进展”

  (一)应急指挥手段更加丰富。完成了全市应急专网建设,具备了卫星和光纤、窄带和宽带、专网和外网相结合的多种通讯手段。构建了商丘市“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增强了“三断”等极端条件下的应急救援现场通信保障能力。与气象、城管、水利、教体等主要成员单位以及骨干救援队伍建立了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确保指挥畅通。

  (二)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推动完成13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明白纸》,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公布、备案、实施、修订等全流程管理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共完成327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永煤集团救护大队荣获全国矿山救援技能竞赛科目多个奖项

  (三)应急救援演练更加扎实。组织开展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扎实推动2023年全市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深入开展。编制应急演练评估细则,不断增强应急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4200余场,参演人员近13万人次。

  (四)应急联动机制更加健全。持续健全商丘市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与淮海经济区其他9个地市签订《淮海经济区应急救援区域合作备忘录》,完善应急救援区域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应急指挥和综合救援效能;与市国动办、商丘军分区建立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对接机制,建立商丘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

  (五)应急管理宣传更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第一责任人”承诺、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和书画摄影短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以各种方式开展防汛、地质灾害、地震灾害、逃生避险等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五进”活动。持续推进“四全”安全教育,共建成安全文化主题公园40个,17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成了安全文化长廊,4079个村(社区)制作了村民公约或安全宣传栏。持续办好《商丘应急》栏目,开展各县(市、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规模以上企业“一把手话安全”专题访谈60期,压实党政一把手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商丘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在商丘古城举办2023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商丘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