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十二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12-26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12月25日,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十二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领学了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相关内容,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立足河南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眼光,作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一系列变革性、标志性、引领性重大举措,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加速河南高质量发展。发展的质量越高,面临的安全挑战就越大,就越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作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制约我省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从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法治、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对标大安全大应急格局相关要求,在围绕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八大体系”,实施“夯基提能”工程,持续提升预警预防、监管执法、应急实战、应急保障四种能力,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实安全保障。要高质量谋划、储备、申报一批应急能力提升项目,推动更多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纳入国家专项规划。要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务实管用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应急管理部门干部队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过好“年关”、守住“廉关”。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巩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成果,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持续推进“六查一打”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强化沟通衔接和统筹协调,及时通报检查中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强化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强化隐患排查和闭环整改,推动风险隐患及时高效处置到位。要周密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雨雪冰冻等灾害防范处置工作,扎实做好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安全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省应急厅在郑的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