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镇平县“四力”助推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执法

时间:2023-12-06 来源:镇平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以来,镇平县始终紧盯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这一关键,将精准执法作为工作重点,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督查考核问责,推动真查真改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实现执法重点更加明确、执法质量稳步提升、执法行为持续规范,有效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彻底、整治到位。目前,全县排查重大事故隐患62处,停产整顿4家,关停取缔5家,立案5起,约谈8人,行政拘留5人,罚款20余万元。

  一、聚合力,疏通力量分散堵点

  镇平县探索实行“1+2”执法方式,破解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切实解决了执法力量分散、监督能力不强、工作合力不足等问题。应急、消防、住建、城管、商务等行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执法小组对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执法工作实行包干。22个乡镇(街道)网格员、安全劝导员每天将巡查发现的隐患线索推送至专项执法小组进行处理,形成“1个专项小组+2类人员”的执法模式,充分发挥协同联动优势,从而促进上下联动、精准执法,并推动执法由“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实现了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执法力量“拧成一股绳”。

  二、激活力,消除频繁检查难点

  为了避免多层级重复执法和频繁检查,镇平县优化执法检查方式,依据企业所属行业类别、生产经营规模、风险等级等因素,形成分类分级基本信息和重点执法对象“两张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对不同类别和级别的企业采用不同的检查频次和监管模式,强化精准执法,进一步聚焦执法重点,催生各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动力”,引导企业主动抓安全、管安全、保安全。

  三、添动力,治疗隐患难除痛点

  镇平县统筹做好执法与服务,坚持服务与执法并重,针对企业普遍存在隐患排查不出、治理不彻底的弱项,推行“专家+服务”,聘请专家为企业进行深度体检,全面辨识企业安全风险,开展指导服务,指导企业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同时加强普法宣传,对企业先送法再执法,通过以案释法、现场讲解、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补齐企业安全工作短板,强化企业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意识,进而推动隐患“动态清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截至目前,累计通过开展专家检查企业60余家/次,指导消除各类隐患220余处。

  四、增助力,畅通隐患举报途径

  在全县人员密集场所、工业园区设立执法监督岗、投诉举报台、意见征集箱,通过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公布举报途径,畅通广大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主动参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营造全民排查、全民预防、全民整治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