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护航河南安全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3-11-28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11月27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护航河南安全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介绍和解读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树牢应急就是应战理念,以高水平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和能力现代化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长训,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瑞科,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王金德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平萍主持。

“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护航河南安全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作主发布。他指出,今年以来,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应急就是应战理念,着力完善应急管理“八大体系”、提升应急处突“四种能力”,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坚决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截至10月底,全省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未发生因灾死亡事件,守住了不发生群死群伤灾害事故金标准。一是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按照“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以整改促安全”原则,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二是扎实做好防汛备汛。落实“123”“321”防汛应急工作机制,强化雨情汛情预警预报、研判会商,建立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短临警示“叫应”机制,加强紧急情况下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三是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管理,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四是抓好防灾减灾和救灾救助工作。用好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建立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资源基础数据库,立足防大险、救大灾,省级投入资金236.66万元,做好救灾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五是提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支持和指导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社会救援队伍规范有序发展,按照分级组织、行业牵头的原则,开展了防汛、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矿山事故等应急救援比武练兵活动。六是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全省在生产的248座尾矿库和323家危化企业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完成129家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等五类高危工艺的重点企业全过程自动化改造提升。启动电气焊数字化监管工作,选定26个县级试点,建设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电气焊设备赋码加“芯”、使用者扫码认证开机、作业环境异常自动熔断等方式,实现“以码管机、以机管人”。

  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长训,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瑞科,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王金德分别就自然灾害普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国家消防局河南机动队伍进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来,省本级12个技术支撑单位,合计344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省级技术队伍的核心力量,全省30多万名普查人员,开展普查调查工作,基层社区(村)人员、志愿者等也参与普查调查,共获取全省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5大类致灾因子和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产业、资源和环境等6大类承灾体风险要素信息,全面完成了省市县三级的普查调查,数据质检、汇交,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

  在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建设方面,坚持以研判为牵引,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提质、扩面、联网、增效。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形成周研判、月通报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安全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防范。制定出台38个地方标准,组织开展县(市、区)双重预防异地执法互查,推动双重预防从体系建设向机制运行转变提升。选择10个县区进行小微企业双重预防试点,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研判和安全规划避让,推动安全生产从隐患查改向风险防控转变提升。将企业双重预防接入省应急信息平台,推动双重预防常态长效开展。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作为全省工贸领域的企业主题安全日,推动双重预防与企业和员工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增强双重预防实际运行效果。

  为提升全省应急救援力量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省应急厅建立完善了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目前全省共建有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应急救援队伍5.6万支,101万人。制定灾害事故应急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完善了“先遣指导组、前方指挥所、基本指挥所”应急快速响应指挥体系。各地各行业(领域)广泛动员、周密组织、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救援队伍闻令而动、快速反应、逆行出征、向险而行,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援任务。

  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自2023年9月15日进驻以来,按照“边组建、边应急”的工作思路,坚持中心居中,强化练兵备战提升队伍战斗力。针对队伍是由多个总队抽组新建实际,注重抓好建章立制、磨合融合和规范统一。着眼战斗力迅速生成,加强专业课目训练,制定多灾种救援方案,开展多频次拉动演练,确保遇有任务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处置。主动走访林草、气象、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收集掌握交通、水文等第一手资料。于11月6日、11月22日派出两个分队分别进驻信阳市、平顶山市重点林区实施靠前驻防,确保遇有任务能够就近反应、快速到位、高效处置,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