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三门峡市召开应对台风“杜苏芮”及强降雨案例剖析座谈会

时间:2023-10-31 来源: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强降雨应对和改进防汛应急工作的实际举措。10月27日,三门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市应对台风“杜苏芮”及强降雨案例剖析座谈会,三门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东,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连峰,市应急局三级调研员段世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就台风“杜苏芮”及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分别从天气情况、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交流,灵宝市、卢氏县、陕州区、渑池县分别交流了各县应对台风“杜苏芮”及强降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

  刘向东在讲话中表示,今年防汛工作实现了全市无一人因洪涝灾害伤亡的“金标准”目标,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对“123”“321”工作机制的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每轮降雨;得益于近年来防汛体系的不断完善,市委市政府成立防汛重大事项决策小组,设立市防指工作专班,设置市防汛应急前方指导组等;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防汛应急联动机制,在应对台风“杜苏芮”及强降雨期间各级各部门以气象为先导,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高度密切配合,及时采取措施;同时也得益于近年来应急能力的不断完善,武警支队、消防救援支队、民兵预备役、专业救援队伍等社会各方面骨干力量不断完善,高标准按照预案要求进行演练,为防汛应急工作奠定了基础,取得了很好效果。但同时还存在思想麻痹、预案可操作性不强、分析研判精准性不强、应急通讯保障能力弱、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淡薄等问题。

  刘向东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要认真剖析强降雨应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做好巩固提升,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持续改进。三要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指挥体系,以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引领防汛体系现代化。四要继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预案可操作性,确保乡村基层预案简单化、可视化。五要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应急能力,提升防汛工作专业水平。

  卢氏县、灵宝市、陕州区、渑池县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市应急局防汛科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