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南阳市应急管理局科学防范应对多轮强降雨过程
安全平稳度过2023年汛期

时间:2023-10-27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以来,南阳市整体呈现雨水偏丰现象,全市先后经历15次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1-9月,南阳市平均降雨总量916.7毫米,比多年同期均值(730.5毫米)多了25.5%。汛期(5月15日至9月30日),全市累计面雨量为741.0毫米,比多年同期均值(563.4毫米)多了31.5%。

  围绕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南阳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科学防范应对多轮强降雨过程,全市没有发生因汛情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牢牢守住了防汛工作“金标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压实防汛责任。今年以来市防指先后9次召开全市防汛抗旱视频调度会议,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动员、全覆盖安排。及早调整充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和成员单位职责,落实市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19人和重点防洪工程责任人69人、县乡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859人,督促落实了堤防险工险段、小型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10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心城区58处易积水点位、517座大中小水库防汛重点部位巡查责任人,明确了山洪灾害“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尾矿库三级库长,基本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

  二是狠抓隐患排查,加强培训演练。督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在南水北调干渠、水毁修复工程、城市防汛抢险、河道险工险段、水库堤坝等重点部位,开展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市排查问题隐患1129个,已整改1058个,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组织力量集中攻坚,落实度汛方案确保安全。5月25日晚,我市成功举办了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这是首次在全省开展的夜间防汛抢险演练,受到了省防汛办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委通报表扬。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防汛演练441次,共计29472人次参演;开展防汛应急培训286班次,培训人员20438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市防汛干部实战能力。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提前会商研判。严格落实防汛工作“321”“123”措施要求,加强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落实基层预警“叫应”机制,汛期以来组织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防汛会商19次,下发强降雨防范应对通知14次,发布《预警信息》14 期,《雨水情快报》29期,督促水利部门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发送预警短信21249条,督促自然资源部门发布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61期。

  四是及时启动响应,抓牢转移避险。按照《南阳市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级3次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1次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把组织群众避险转移作为重中之重,将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区、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提前组织避险转移,在7轮强降雨中转移安置群众共计2773人。8月15日,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动态》(2023年第33期),通报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黄楝村“7·2”山洪灾害成功避险案例,肯定这是一起因地制宜土办法和科学有效新预案联合应用的山洪灾害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典型案例,对南阳市应急管理局予以通报表扬。

  五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减灾效益。今年以来,市应急局不断完善防汛指挥调度体系建设,制定了《南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制度》《南阳市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市级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等制度文件,督促市防指7个分指挥部细化完善领导小组和工作方案,指导全市8624个各类防汛预案(其中市级预案47个、县级预案528个、乡级预案501个、村级预案7548个)进一步修订完善。成立6个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按照市防指要求驻地指导检查县市区备汛措施落实及汛期暴雨洪水防范应对。今年以来全市投入抢险救援人力4649人次,投入机械设备419台套、救援艇60艘次、土石方量5.59万立方米、编织袋4.75万条,消耗物资总价值229.2万元,实现减淹人口1.346万人,减淹面积54.17平方公里,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