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2023年洛阳平安度汛

时间:2023-10-26 来源:洛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以来,洛阳市降水量整体偏多。对可能出现的水情、旱情、灾情等情况,洛阳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汛措施,全方位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了全市平安度汛。

  压实主体责任,下好防汛“先手棋”

  完善指挥调度体系。3月份,及时调整优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以市长为指挥长,1部2办1组的防汛抗旱指挥架构。推动成立ABC调度指挥应急值守专班、14个防汛工作专班和7个专家指导组。

  明确防汛主体责任。明确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以及156座大中小型水库、177座淤地坝、13处河道险工险段、58处积水易涝点、37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85座尾矿库、453处主要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责任人,健全防汛责任体系和运转机制。

  完善应急预案,开好防汛“新处方”

  修订完善预案体系。市级完成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及11个专项预案以及故县、陆浑2座大型水库汛期高水位运用应急预案。15个县区均按照“1+N+X”要求修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县乡村级完成预案修订3144个。5月下旬,举办“全市2023年防汛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检验了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并进一步完善预案。

  制定防汛抗洪“12345”工作机制。广泛征求有关专家、各县区、市防指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试行,有效提升了防汛抗洪能力。

  完善预警机制。7月,推广实施“智能外呼”电话叫应“一键通”机制,确保防汛“叫应”提醒能“呼得通、叫得醒、应得了”。今年汛期,共发布预警或提示短信5335.5万条。

  落实防汛措施,打好应急“主动仗”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今年,共排查整治各类防汛风险隐患2245条。3月开始,对全市水库、河道、淤地坝、地质灾害点、尾矿库、山洪灾害威胁村、危房险窑、涵洞、城区河道、城市排涝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检查排查。5月,开展堤坝蚁患防治专项排查。6月,开展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危险区住房、尾矿库等重点领域防汛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持续提升应急能力。开展防汛应急演练549次37567人次、防汛培训420次29521人次。储备抢险料物、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给排水设备等防汛抗旱物资,共计1.0889亿元;注册登记54支4447人的防汛专业抢险队伍,涵盖工程抢险、水域救援、山地搜救、电力抢修、道路保通等专业。

  积极应对降雨过程。按照“123”“321”防汛工作要求,今年汛期共有效应对14轮强降雨过程,提前组织6033人次群众避险转移。在应对5号台风“杜苏芮”的过程中,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落实防范台风和防汛救灾等工作,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备足备好防汛物资、清淤排水管网、疏浚排涝河渠,全面查险除患,并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同时,联合防汛有关部门成立7个应急专家指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督导检查,推动查险除患,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