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扎实做好主汛期救灾救助工作

时间:2023-10-07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分享:

  主汛期以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扛牢救灾救助政治责任,以实战状态抓实抓细救灾救助各项工作。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做好灾害应对准备。主汛期来临之前,通过“培训+演练+调度”的形式持续提升全省救灾业务能力,省市县三级落实灾害信息员培训432次,培训49579人次;组织开展全省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模拟演练,参演人数共计75018人,全省2817个报灾单位全覆盖;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专题部署汛期救灾救助工作,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应对极端灾害的各项准备。

  二是高效快速落实,科学有力处置灾情。发布灾害预警信息30余次,及时统计上报灾情信息,截至9月30日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灾情信息5155条,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下发《关于做好台风“杜苏芮”强降雨过程灾情报送工作的提醒函》《关于做好灾情核查和灾害救助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先后派出8个工作组,分片督导各地灾情统计报送、救灾物资储备、灾害救助等情况;制定极端灾害条件下救灾物资应急保障方案和预置方案,提前向豫北新乡库、豫南驻马店库共预置救灾物资62万件(套)。

  三是突出重点保障,全面推进救灾工作。根据转移安置人员研判情况,对鹤壁市和新乡市快速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四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指导有关市县开展灾情核查、转移安置群众救助、救灾款物发放等工作,期间全省共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0090人次。加强对应急期、过渡期、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各阶段救助工作安排部署,中央及省级救灾资金已按规定程序拨付,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