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视频 > 新闻发布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强化部门帮扶 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 |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

时间:2023-09-29 来源:大象新闻 分享:

  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以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着眼防范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帮助指导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提升安全水平。

  在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最显眼的要数这台新添加的光气核心反应设备了。有了这台设备,原先需要14台光气合成器的生产线,现在仅需一个罐体,就能满足企业需求。最关键的是,在产能提升的同时,作为生产线上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光气,在线量由原来的500公斤降到50公斤以下,这也给企业安全生产,降低了风险。

  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鸿飞:极大地降低了安全风险,把光气这种危险化学品管控在一个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

  今年以来,省应急厅组织专家组对全省46个化工园区开展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指导90个涉及硝化、氟化等5种高危工艺的重点企业实施全流程自动化改造,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库成员 洛阳石化安全技术专家 张武星:咱们在以后的检查过程中呢,就是要对他的,装卸车这个操作规程呢,咱们要认真看一看,不能说他有这个规程就行了,要看看里边具体他的写这个内容与他的现场操作是不是一致。

  省应急厅还对全省国家级、省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80名属地危化专家全程跟班学习。帮助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提升安全管理团队和属地专家排查治理重大隐患的能力。今年以来,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282项,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0%,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金瑞科:下一步,省应急厅将进一步加大部门帮扶力度,紧紧围绕“一防三提升”,指导帮助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赋能,持续增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