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汝南县应急管理局排水抢险应急小分队开展排涝应急抢险作业纪实

时间:2023-09-25 来源:汝南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受连日强降雨极端天气影响,9月18日至20日,汝南县全域迎来大强度的秋雨,19日6时至22时的16小时时间里,全县最大降雨量达到121.7毫米。持续降雨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在汝南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县应急管理局提前预置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保养维护车辆舟艇各型装备,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员,成立排水抢险救援专业小分队,枕戈待旦,全力确保平安度汛。

  2023年9月19日22时30分,汝南县应急管理局全员正处于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状态,接政府指令,番顺番茄产业园出现较深积水,要求迅速开展应急处置。汝南县应急管理局闻令而动,局党委立即组织由3名复退军人组成的排水抢险救援专业小分队开赴番顺番茄产业园,迅速展开车辆装备,开展应急排水作业。

  截至9月20日9时,汝南县应急管理局排水抢险救援小分队黄旭、王俊、姚俊3名队员经过连夜开展强排水作业,顺利完成番顺番茄产业园强排水任务。

  来不及吃饭,顾不上休息,汛情就是命令,按照上级要求,排水抢险救援小分队又紧急奔赴县立马电动车产业园。经过紧张有序的强排水作业,截至9月20日上午12时,立马电动车产业园险情解除,小分队随即指导企业重新布置防雨挡水设施,确保厂房设备安稳度汛。

  “排头兵”是指在队伍前面冲锋陷阵,打开局面,扫清障碍,率先提供前进路标的“先行者”。“汝南好人”荣誉获得者黄旭是一名曾服役十余年的退役士兵,同时也是排水抢险救援战线上的“老兵”,参加过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救援,有着丰富的应急抢险救援经验,承担此次应急排水救援任务的装备操作工作。

  “抢险战斗当英雄,保护人民立新功!党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要站到最前线,当好‘排头兵’!”,尽管因排水作业时擦伤,满身汗水,黄旭同志仍坚定的说。

  王俊同样是在消防部队服役16年的“老应急”,是黄旭的“好搭档”,两人一起执行过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救援任务,本次降雨强排水作业任务,已经数不清两人是第多少次“搭档”,默契的配合,仿佛手术台旁的“医生”与“护士”。

  “我是党的战士,上一线、打头阵,不退却、不动摇,我一定会为党旗争光,当好应急救援突击手!”王俊同志有力的搬起水带,轻松延展到积水处。

  姚俊同志加入小分队刚刚1年,复原退伍前曾在海军某部服役,熟练掌握各种舟艇车辆装备的使用与维护,负责强排水车的日常保养。在本次排水抢险救援任务中,他承担设备检修和应急处置工作,服役10余年的经历使他拥有丰富的设备检修与处置经验。

  “涌浪中我们特别能吃苦,岸滩上我们特别能打仗。下一步,我将加强学习,尽快熟练应急装备的使用和维护,坚决做好各项任务保障。”姚俊同志在任务间隙,迅速开展强排水车运行维护,确保了排水任务顺利完成。

  本次强降雨时间长,整体雨量大,局部降雨多,给强排水作业带来不小的压力,汝南县应急管理局排水抢险救援小分队3名同志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废寝忘食的精神,克服夜冷高湿天气、工作环境恶劣、长时间高强度作业等种种不利因素影响,加班加点强排水,连续作战除险情,圆满完成了湖滨大道南段积水点、番顺番茄产业园、立马电动车产业园、新三小周边积水点的排水任务,获得了周边群众和企业社区的一致好评,展示了汝南应急精神,凸显了“应急管理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