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卢氏县扎实安排部署防汛工作

时间:2023-09-21 来源:卢氏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9月18日,省市防汛工作会议后,卢氏县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对此轮降雨过程进行会商研判,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扎实安排部署。卢氏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防汛工作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在本乡镇应急视频会议室参会。

  会议强调,一要压实防汛责任。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松懈厌战情绪,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此轮降雨过程当做一场硬仗来打,务必要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严谨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前置防御工作做实做细,确保防范应对工作落实落地。

  二要强化预警监测。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做好监测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快”“准”。要严格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既要保证“叫醒”,也要及时“回应”,更要有行动作为。预警信息必须直达基层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到一线岗位,指导基层乡镇、村组、社区等细化“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怎么管”等具体措施。

  三要突出防范重点。要加强对低洼易涝点、城市地下空间、山洪灾害点、地质灾害点、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等重点部位和涉河在建工程工作人员、景区游客、鳏寡孤独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关注,一旦出现险情征兆,要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和维稳安置,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四要加强指导监管。要深刻汲取近期外省灾害事件教训,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防汛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野外施工的公路、水利、水电、住建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的检查执法,对施工现场未落实制定汛期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盲目赶进度抢工期等问题,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停工整顿、行政罚款等措施,对吸取教训不深刻、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按规定进行联合惩戒,依法严厉惩处。

  五要紧盯隐患排查。持续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道路塌方和落石现象,交通、自然资源、文旅等行业部门要联合属地政府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原则加大巡查、排查力度,紧盯整治效果,一旦发现隐患,要第一时间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并做好险情处置和上报工作。

  六要严格值班值守。要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责任人在位;保障信息传递通道畅通,及时规范报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