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28日
标  题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1074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豫应急字〔2023〕15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8日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1074号提案的答复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豫应急字〔2023〕15号

索亚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的关心和关注。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法治化的提案》,我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及时、也很必要,建议针对性强、切合实际,很有价值。现将我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法治情况及下步工作答复如下:

  一、我省有关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情况

  自然灾害事件是四类突发事件之一。突发事件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和生命财产安全,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加强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立法工作,先后制修订了《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防洪法》《气象法》《防沙治沙法》《防震减灾法》《防汛条例》《抗旱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防汛抗旱、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专项应急预案,把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我省作为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的省份,结合实际出台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文件,制定修订了《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编制并印发了《党政机构改革期间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方案》《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等分级响应程序,修订完善《河南省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等30多项制度,为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提供了法规和体制机制保障。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后,为了规范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河南省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制定了《河南省深刻汲取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我省制定了《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河南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同时,又结合当前实际,修订了《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等,为防范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了工作和制度保证。

  二、《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进展情况

  《突发事件应对法》是2007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属于自然灾害防治的一般性、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制度。目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修订中。2022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修订草案)》再次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立法调研组会同应急部领导就《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修订草案)》有关制度设定专程到河南郑州、南阳、洛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后,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工作十分重视。我厅积极向省人大呈报我省突发事件应对立法建议。省人大已将《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列入立法调研项目。2022年我厅组织人员形成《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草稿)》。今年年初我厅制定《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方案,拟联合省司法、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配合省人大,于6月至7月在省内进行调研。据全国人大2023年度立法安排,《突发事件应对法》将于今年12月份进行二审。待《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后,我厅将会同省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进度。

  三、《河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条例》立法进展情况

  目前,我国及我省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立法主要采取单灾种专门立法的模式,但是在应对新的灾害情况尤其是复合型自然灾害、极端自然灾害时,存在一些法律空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应急管理部组织起草了《自然灾害防治法(征求意见稿)》。自然灾害防治法作为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特别法、实施法,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一般法、综合法,通过对自然灾害防治综合性工作、共通性环节予以规范,实现跨灾种、跨部门的整合统筹,促进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增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效。

  应急管理部已于2021年9月、2022年7月两次对《自然灾害防治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省政府收到应急部的征求意见函后,高度重视,交由我厅承办,具体向省有关部门、各省辖市征求搜集相关修改意见。

  《河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条例》已经列入省人大五年内的规划项目。待《自然灾害防治法》出台后,我们将加快推进《河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条例》的立法工作。

  您提出的强化灾害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等意见建议,属于突发事件应对及自然灾害防治立法的重点内容,我们在实际立法过程中会重点考虑,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自然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的关注!

  联系人及电话:法规处高重坤 0371-65919779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