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18日
标  题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10680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豫应急字〔2023〕10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8日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河南省省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1310680号提案的答复

人大政协提案公开 豫应急字〔2023〕10号

韩卫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各类公共设施进行安全评估的提案》收悉,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认真研究,经商省住建厅和省体育局,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要加强城乡安全风险辨识,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

  省体育局指导督促各地压实相关责任。高度重视公共体育设施安全工作,先后多次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将公共体育设施纳入安全隐患排查范围。各地由体育主管部门配建的室外公共场所体育健身器材,均能够严格落实《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GB19272-2011)标准,器材质量安全和环保均能达到国家要求。

  省住建厅非常重视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评估工作。一是提请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方案》,督促各地开展洪涝风险隐患排查评估,对城市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薄弱环节等隐患的排查和风险评估,开展城市重要易涝区内涝风险图绘制,划定洪涝风险控制线和灾害风险区,完成重大隐患整改;二是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纲要》《河南省城市中心城区内涝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纲要》,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或修编工作,做好城市内涝风险评估,加快排水防涝设施改造提升,提高城市安全韧性;三是积极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要求,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指导各地对燃气等老旧市政管道开展摸底排查和评估,并编制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方案,分级分类对老化燃气管道和设施进行系统治理。2022年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城市燃气等老化管道改造工作,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5.2亿元,支持113个项目建设改造完成燃气管道1368公里。

  应急厅根据《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中发〔2016〕32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8〕1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开展城乡公共设施安全评估和风险管控是实现城乡安全发展、构建区域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中的基础性工作,是找出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的关键环节,也是城乡管理者落实国家法律规定,前瞻预判,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我厅一直十分重视城乡公共安全设施的安全评估和风险管控,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着力开展城乡安全风险评估

  自2018年以来,我厅先后提请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豫办〔2018〕30号)、《关于印发河南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的通知》(豫安委〔2020〕1号)、《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豫安委〔2020〕7号)《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完成2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积极推动城乡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我厅直属的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中心(原河南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也率先开展了城市安全发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制定了适合我省省情的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地方标准,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在汝州、济源、永城等试点城市落地实施。2021年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根据应急管理部通知,对我省郑州、洛阳两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进行了推荐核查,并在河南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六届四次理事会、第30期科创中原论坛——河南省韧性城市创新技术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以及濮阳市进行了专题宣讲。同时,积极申报《农村安全生产问题、对策研究及试点应用》科研课题,谋求全方位开展城乡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

  二、积极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监测和分析预警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多次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视频推进会上指出,按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主线,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要在科技、管理、文化三个维度做好“1+3+1”的重点工作,即:建设一个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把握好源头规划布局、过程管控、应急处置高效等三个环节,建立一套安全文化体系。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风险全方位感知,是风险评估研判和监测预警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抓紧推进建设。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安委办函〔2021〕45号),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于2021年9月份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数据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地铁等等单位召开了河南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印发了《河南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总体方案》(豫安委〔2022〕5号),对河南省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主要任务,首先在第一阶段完成对辖区内燃气、供排水、热力、桥梁、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城市洪涝和气象等安全监测感知网络覆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在第二阶段,持续拓展监测预警范围,完善监测预警运行机制,扩展至辖区内消防、交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安全,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并确定了除洛阳1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之外的5个省级试点城市(郑州市、鹤壁市、焦作市、濮阳市以及济源示范区),推动城市安全风险管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提升城市安全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推动城市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目前洛阳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并通过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专家指导评估,郑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项目已经获批立项开建,其他省级试点城市的平台搭建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深入开展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委〔2020〕3号)要求,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安委〔2020〕7号),积极推进城乡建设安全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交通和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等,开展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体检,查找城市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落实国家和我省城市安全发展有关要求,每三年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坚持点线面三位一体,建立安全风险清单,明确风险防控单位,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并根据评估监测结果,采取防范监控和应急措施;加强对各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将安全韧性和抵御灾害能力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

  虽然我们在推进城乡公共安全设施安全评估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弱项,针对这些问题,会同体育、住建等部门,结合贵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下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的重要思想,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二是指导各地积极做好公共体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评估工作,要求各地体育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应急、住建、消防等部门,组织对公共体育场馆开展安全检查和评估,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各地开展室外公共场所健身器材安全隐患排查,逐个场地逐件器材梳理登记,将生产厂家、出厂日期、材质、照片和完好情况等信息录入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督导相关部门将存在问题隐患的器材列入整治计划,建立整改台账,分批实施更新维护;三是强化规划引领。督促各地在汛前完成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修编和建成区内涝风险评估报告更新工作,并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地排水防涝规划进行审核,指导各地完善规划体系,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科学系统实施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四是系统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实施,科学实施排水管网和泵站建设工程、排涝通道建设工程、雨水源头减排工程、城市积水点专项整治工程、城市雨洪调蓄利用工程,突出城市、县城低洼区、易涝点等重点区域,加大雨水排涝设施和管网建设改造力度,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五是加快推进隐患排查和清淤疏浚。督促各地集中力量、全面开展内涝隐患排查,形成“隐患、责任、整改”清单,分级划定城市内涝风险区域,绘制完成2023年内涝风险一张图。要加快推进管网清淤疏浚进度,保障今年度汛安全。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关注我省推进城乡公共设施安全评估与风险管控工作,为我省的城乡安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联系人: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减灾处 刘俊杰

  联系方式:0371-65919880

  2023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