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防汛应急响应降级 各地有效开展救援工作

时间:2023-08-01 来源:大象新闻 分享:

  记者今天上午11点,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带来的强降雨过程接近尾声,全省河道、水库运行平稳,没有发生大的险情、灾情。除安阳、鹤壁、新乡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三级,其他地市终止应急响应,各地积极做好防汛救援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0日上午,安阳林州石板岩镇二亩地村的写生基地负责人到山下购买生活物资,由于强降雨过后,道路积水出行困难。为保障基地200多名学生的正常生活,政府部门联合林州市消防,赶赴现场。 中午12点左右,突降暴雨,通往基地的唯一一座漫水桥,因河道水位上涨被冲断。

  救援人员:好好好好开始往后传往后传往后退

  消防救援人员采用消防救生抛投器架设绳桥,向基地运送食品等物资。截至当天下午4点,在消防救援人员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类生活物资已陆续补充完毕。

  30日鹤壁庙口镇石棚村两人被困水中。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得知,上游水库泄洪,导致下游河水突涨,两名群众被困在距离河岸约30米的平台上,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绕行至河对岸,一路利用铲车尝试绳索牵引渡河,由于水流湍急,且水深两米,铲车无法行驶,救援人员现场联系水库暂缓泄洪,一个多小时以后,救援人员到达被困群众的平台,将2名群众带到安全地带。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魏刘涛:现在是7月30日晚上10点,我现在位于郑州市管城区的河南省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中心的仓库里面,在我身后,一批救灾帐篷和折叠床等省级救灾物资正在进行装车,即刻发往开封进行预置。

  为应对有可能继续发生的强降雨天气,省应急厅将100顶帐篷,2600多件折叠床连夜发往开封。在此之前,省应急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经对豫北部分地市预置了41万多件救灾物资,对豫南部分地市预置了21万多件救灾物资。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副处长 张启军:及时掌握全省灾情信息,以及各地救灾物资调动情况,及时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完善救灾物资布局,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