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武陟县采取有力举措 护航“三夏”安全生产

时间:2023-06-06 来源:武陟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近日,武陟县安委办发布“三夏”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温馨提示,对武陟县做好当前夏收农忙重要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减少季节性因素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相关要求。

  武陟县安委办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三夏”期间安全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始终坚持“两个至上”,针对高温气候特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各类安全风险,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三夏”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夏”期间,火灾、农机事故、道路交通等事故易发多发,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隐患到点到位到人。要切实加强秸秆堆场、粮食收储企业等方面的监管,严防秸秆焚烧、电气线路着火等引发火灾事故;要加强农业农村领域收割机、旋耕机、拖拉机等农用车辆作业过程的监管和粮食收储作业的监管,严防机械伤人、高温中暑、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针对收割机、农用车工作繁忙的特点,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路线、路段、路口及县乡道路的安全监管。要切实发挥好“两站两员”机制的作用,加强路面管控,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运输、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城镇燃气监管,严查违规售卖、非法改装、违法充装等行为。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转包、分包、挂靠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加强成品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等,确保成品油使用安全。要强化防溺水安全,加强涉水区域溺水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机构、工业企业、农村危房等其他行业领域和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也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在宣传方面,武陟县安委办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作用,采取网络直播、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麦收防火、灭火常识,尤其是焚烧麦茬、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和违反交通规则的危险性,及时曝光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例,警示提醒社会群众。要拓宽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