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郑州航空港多措并举开展帮企助企服务

时间:2023-06-05 来源:郑州航空港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全力推进郑州航空港区营商环境重塑,优化“一统十联”工作机制,航空港区各职能部门立足职责任务,不断探索实践执法检查的新思路、新方法,找准优化营商环境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多措并举开展帮企助企服务,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为我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当好企业的“指导员”。充分依托行业领域专家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对区内规上企业和部分行业开展“事故隐患帮查、制度管理帮教、安全人员帮带、后续服务全程跟踪”的“三帮一跟”活动。自3月份以来,区共聘请专家服务企业96人次,服务企业78家。通过专家“问诊”,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安全隐患的辨识能力和管控水平,助推企业本质安全,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当好企业的“辅导员”。针对区部分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尤其是新划转的四个乡镇企业安全隐患较多的实际,执法人员秉持“关口前移,靠前服务”理念,推动执法前辅导服务。区成立四个工作组深入乡镇(办事处)就企业安全问题,组织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并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截至5月底,共为6个乡镇(办事处)开展8场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受众企业达400余家。同时向企业公开业务咨询电话,做到有呼必应、有问必帮,构建了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为航空港区“二次创业”“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为切实落实“万人助万企”重要决策部署,深入企业精准服务,区选派精干人员成立专班。专班人员针对分包企业实际,下发调研清单,认真找准查实困扰企业的烦心事、揪心事。立足自我解决和及时汇报协调,助力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痛点堵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为减少对企业发展的干扰,专班发挥企业“外交官”角色,及时协调上级部门和相关局委,统筹好检查和服务,减少人员入企涉企次数,助力企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