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宝丰县组织开展2023年度防汛应急演练

时间:2023-05-26 来源:宝丰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报告指挥长,北汝河上游持续降雨,河道水位上涨,已达到警戒水位。”

  “继续加强水位观测,随时报告。”

  “报告指挥长,河道内群众已劝离。但发现河道内沙岛上有2人被困,急需救援。”

  “立即实施救援。”

  随着一架无人机升空侦查,3艘橡皮艇也一字排开快速向河道中的沙岛挺进救援。

  .......

  这是5月25日下午,宝丰县多部门联合在北汝河该县石桥镇东大庄段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的一幕。

  在演练现场,来自该县石桥镇、赵庄镇、闹店镇、李庄乡4个乡镇的120名民兵,组成的4个应急抢险分队,各负其责,有序抢险,气象、卫生、公安、供电、应急救援等部门的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为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提高应对汛期突发险情的实战能力,由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人武部、石桥镇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防汛应急演练。”宝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赵团利介绍,此次演练以该县北汝河上游因连降暴雨,出现河水上涨、群众被困、堤坝漫溢决口等险情为背景,设置气象监测、巡堤查险等五个阶段,按照人员撤离、水上救援、漫溢抢险、决口封堵等12个科目展开演练。

 

  据介绍,北汝河系淮河水系、沙河左岸的一级支流,干流发源于豫西伏牛山区嵩县外方山跑马岭,北汝河在赵庄乡范庄西北入宝丰境,流经赵庄镇、石桥镇,在石桥镇吕寨东北出境。境内全长26公里,河床平均宽2000米,流域面积603平方公里,为常年河,汛期最大流量曾达5920立方米/秒。

  “此次演练实战性强,把‘应急就是应战’理念贯穿始终,有效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提高了紧急情况下的组织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赵团利说。

  “防汛工作重在未雨绸缪,要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海亮在演练结束点评时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值班备勤和日常演训,全力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