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袁家健调研督导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3-05-26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5月22日上午,安阳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袁家健带领市督查局、住建局、水利局、应急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安阳县、文峰区部分河道、排涝沟渠、城区易涝点等防汛重点区域,调研督导防汛备汛工作。

  郭盆闸是洹河中下游的一个控制性水利枢纽,在防洪和灌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袁家健详细了解郭盆闸运行现状、存在问题、水位流量、河道治理、规划建设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抓紧立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尽快对郭盆闸进行拆除重建,有效提升洹河主河道“卡脖子”段的行洪能力。瓦亭沟是我市东区一条新建主要排涝沟渠,在瓦亭沟下穿京广高铁段项目现场,袁家健仔细询问了项目概况、工程进强调要在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施工的黄金时期,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工投入使用。

  在中华路雨水泵站、文昌立交泵房,袁家健详细了解泵站(房)建设和运行操作规程,听取城市低洼易淹点度汛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排涝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强化易淹点应急管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易淹点改造,不断优化排水管网,全面提升城市排涝能力。

  袁家健指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事关重大、不容有失。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实抓细防汛各项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抢抓汛前宝贵时间,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细致抓好实地排查、隐患整改、预报预警、会商研判等工作,健全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和应急方案预案,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实战演练,进一步充实储备抢险物资和专业力量,坚决打赢防汛这场硬仗。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做好极端天气城市防洪排涝、防御避险等应对工作,坚决守牢防汛安全底线。要夯实防洪工程基础,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加快推进水系连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系统治理城市内涝,落细落实低洼易涝区应急措施,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安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董良鸿,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副指挥长贾晓军参加调研督导。安阳县、文峰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检查调研点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