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5月24日应急速览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严查严管常抓不懈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时间:2023-05-24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5月22日,应急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陕西、山西考察和主持召开相关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一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近期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严查严管、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厘清并压实化学储能电站、氢能等新业态各环节安全监管职责,持续抓早抓小抓苗头,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清典型事故深层次问题,以案为鉴抓好整改,坚决防止重蹈覆辙。切实履行好安委办职责,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必要时组织会商和约谈,推动责任落实。要紧盯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有效性,严厉打击无视瓦斯超限、重大火情、露天矿边坡滑落等重大隐患冒险蛮干行为,深入排查医院、“厂中厂”、“九小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旅游景区等高风险场所消防隐患,坚决整治违规电焊切割、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违规使用易燃保温材料等突出风险,标本兼治解决矿山、危化品、工贸领域超能力超强度生产、老旧设施带病运行、有限空间违章作业等顽症痼疾,加大重点地区指导帮扶力度。要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各地落实水库、河堤除险加固和管护措施,严防溃坝造成人员伤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险情,加密会商、加强研判,指导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充分用好“应急使命·2023”等各类演习成果,做好总结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提升综合救灾能力水平。

  ◆5月23日,水利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在鹤壁淇河联合举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本次演练设置水文测报、水上救援、铅丝石笼抛投、四面体抛投、防护埝加固、渠道边坡防护、应急退水等7个科目。

  副省长孙运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旭光、总经理汪安南观摩演练并讲话。孙运锋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要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要完善预案,细化实化内容;要强化保障,提高抢险队伍实战能力;要严格值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动员部署各级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做好“两个切实”,以高质量的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为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提供坚强保障。应急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督促企业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的质量;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执法队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强化培训学习,切实提高执法队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会议要求,要通过严格精准执法,加强正向和负向激励督促,创新执法方式、多暗访,强化警示曝光、多发督促函,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扎实推动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落地见效。要持续重视执法体系建设,抓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机构业务标准化建设、“互联网+执法”系统推广应用,建好用好执法技术检查员队伍,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基层基础。

  会议期间,江苏、山东、重庆等3个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宣读了应急管理部对2022年度安全生产优秀执法案例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奖励的决定。会后,省应急厅副厅长马天希对我省下一步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做具体部署。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两个切实”要求,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为我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提供坚强保障。

  ◆5月23日,按照省委第二十三督查组对我厅专项巡视督查工作安排,省应急厅党委召开2022年省委专项巡视整改集中督查工作会议。省委第二十三督查组一行到会听取工作汇报。

  会上,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代表厅党委向省委第二十三督查组汇报了应急厅贯彻落实省委2022年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省应急厅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巡视办和省纪委监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高度重视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巡视整改督导专班,全面领导和监督推动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高位推动,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组织推进,聚焦体系能力提升,多措并举推动整改任务压茬推进,精准把握正确工作导向,守正创新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截至目前,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均按照保质整改落实。

  常万琦表示,下一步省应急厅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指导,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做出应急管理新的更大贡献。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梁熙和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发言。省委第二十三督查组组长袁航对省应急厅党委贯彻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点评,并现场组织进行了巡视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

  媒体关注

  ◆5月23日,中国安全生产网、河南日报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河南开展2023年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模拟演练》,宣传报道省应急厅日前组织开展的2023年全省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模拟演练场景。

  ◆5月23日,大河网、河南交通广播等媒体平台推出宣传报道《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培训负责人就〈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有关企业安全培训问题答记者问》。省应急厅对企业哪些人员属于特种作业人员、企业如何组织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安全培训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市县动态

  ◆5月23日,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卿督导检查防汛备汛情况。许昌市副市长杨朝晖主持召开全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会议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情况,分析2023年震情形式,安排部署全年工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文轩主持召开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柳敬元带队在郑州市水利局视频观摩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应急救援演练。5月22日,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带队到上蔡县、新蔡县调研项目建设、防汛备汛、“三夏”生产等工作。商丘市市长摆向阳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调度周例会,强调要精准发力抓统筹,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平安建设等工作。副市长高大立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睢阳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蔡河防汛工作。

  ◆5月23日,安阳市举办2023年防汛会商研判桌面推演,练模拟以安阳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报告情况下,市防指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应急、气象、水利、资源规划、住建、公安、交通、消防救援、电力、通信等部门展开会商研判,并对各县(市、区)进行实时调度。市委书记袁家健宣读指挥长令并讲话。焦作市组织开展防汛综合演练,以强降雨可能造成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严重自然灾害为背景,设置“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汛抢险、河道防汛抢险、城区防汛抢险、企业防汛抢险”四个演练科目。市委书记葛巧红、市长李亦博参加演练并讲话。航空港区组织开展2023年仓储物流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5月22日,三门峡市组织召开全市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培训会,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工贸行业分管领导、工贸行业负责人及全市重点工贸企业责任人18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