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主题教育暨五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5-11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5月11日,省应急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暨五月份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急力量。

  会议邀请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宣讲团成员尹书博教授作专题辅导,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由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理论宣讲。

  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传达领学了王凯省长在省政府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上所作的专题党课精神,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提出的党在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应急管理部门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指导,坚定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加快推进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聚焦“业之重者”,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和深化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党政协同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和指挥体系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个至上”。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把保民平安作为最大政绩,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社会共治,发挥群防群治机制作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提升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两个根本”。把安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安全关口前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综合运用人防、技防等措施,全面提升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加强安全风险常态化管控,建立更加严格规范的安全准入体系,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健全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联合会商机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季节变化、重大节日和活动特点,推动有针对性落实防范应对措施。严格落实“123”“321”要求,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加强重点地区汛中督导,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落细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打通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统筹“两件大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把应急管理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按照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持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八大体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主动顺应时代变化,善于运用法治、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提高政策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机关副处级(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