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速览

【打印】

【字体:

3月30日应急速览丨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时间:2023-03-30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简明新闻

  ◆3月29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强总理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张国清指出,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火灾春防紧要期,必须保持高度警醒。要进一步完善指挥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把责任措施层层压实到岗到人。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基层群防群控,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查违法违规用火,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积极主动开展事前防范。要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聚焦重点区域、重要目标、敏感时段,实行指挥、力量、装备靠前驻防,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快速科学高效处置突发火情,确保群众和扑火人员安全。要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标准规范,经常性开展实战演练,加快补齐防灭火装备和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基层基础,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应急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会议。省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省长杨青玖和省森防指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我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3月29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凯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传达了楼阳生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树起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推进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123”“321”要求,坚持一个过程降雨一个过程降雨地抓,持续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强化会商研判调度,突出抓好转移避险、抢险救援两个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综合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科学研判、科学决策、科学调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抓实抓细抓具体,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链条、责任网络,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2023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省水利厅通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和2023年工作建议。

  王凯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特点,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王凯强调,要切实做到关口前移,严格落实“123”“321”工作要求,盯紧大江大河、南水北调、水库堤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盯紧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盯紧城市排涝、乡村坑塘沟渠等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确保水库、尾矿库、淤地坝、山塘不垮坝,确保大江大河不决堤,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无恙。要切实提升应急能力,抓紧调整健全应急指挥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优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有“叫”必“应”、人员应转尽转。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严明防汛纪律,抓好抗旱工作,齐心协力打赢防灾抗灾硬仗。

  王凯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盯紧看牢矿山、危化、建筑、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深查彻改风险隐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副省长杨青玖主持会议。

  ◆3月29日上午,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举行2023年度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省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省长杨青玖在主会场观摩并作点评讲话,省森防指副指挥长、应急厅厅长常万琦主持演练。演练模拟洛阳市新安县石井镇胡庄村突发森林火灾,省森防指接到增援请求后,立即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响应,组织会商研判,迅速转移群众,全力开展火灾扑救。

  杨青玖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应急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科学快速处置森林火灾打下坚实基础。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活动,有效利用演练成果,对照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进行复盘,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控扑救能力;要深入分析近期森林火灾成因,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提升队伍、物资、技术等保障能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要及时研判火险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落细预防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安全生产

  3月29日,省应急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复盘暨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2022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工贸企业要开展事故复盘推演,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应急管理

  3月28日,省应急厅拍摄的微电影《执守》在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活动中荣获微电影一等奖。

  媒体关注

  3月29日,大河网发布新闻《灭火集结!现场直击河南森林消防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宣传报道我省当天举办的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场景。

  市县动态

  ◆3月29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结束后,平顶山、鹤壁、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航空港区等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本地区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3月29日,全省2023年度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结束后,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等地对本地森林防灭火工作尤其是清明节期间重点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3月28日,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到平原体育中心调研“WTT新乡冠军赛2023”筹备工作,强调要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严密制定应急预案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科学处置突发情况。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市政协主席陈锋参加全市教育项目开工仪式,强调要加强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严把项目质量关口。安阳市副市长贾晓军先后到胡官屯沟、洪河、茶店坡河与515国道交叉处等地督导检查河道治理和易涝处整治情况。3月27日,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参加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暨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开班式,强调要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防灾减灾等工作底线。新乡市副市长祁文华主持召开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推进会,对危险化学品、燃气、特种设备、建筑工程质量等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濮阳市政协副主席、清丰县委书记曹拥军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及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