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深钻细研强本领 服务企业练精兵
——河南省2023年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纪实

时间:2023-03-29 来源:执法局 分享:

  阳春三月,大别山下。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于3月21日至24日在信阳成功举办,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分管安全生产执法负责人、执法机构负责人及执法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省应急厅执法局主办、信阳市应急局协办。

  动员激励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信阳市政府秘书长苏新荣,信阳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辉等领导出席开班暨颁奖仪式。马天希动员讲话,苏新荣热情致辞;通报表扬46个执法工作先进市县应急局,为60名安全生产执法能手、6名案例报送优秀联络员颁发荣誉证书。会议指出,2022年河南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安全工作部署,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战线涌现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迎来了执法工作良好局面,2023年全省执法工作将深化“应急就是应战”理念,接续奋进、砥砺前行,以过硬执法水平,服务企业依法生产、安全生产,助力形成良好法治环境、社会环境。

深钻细研强本领 服务企业练精兵——河南省2023年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纪实

  谋定而动

  开班第一课,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天希以《认清五期复杂形势,推行5678执法模式,促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转型》为题,深入分析疫情放开期、经济拼抢期、干部调整期、应急改革期、灾害易发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年度执法工作重点难点,梳理提出五个清单、六种帮带、七类检查、八步执法等工作规范,推动省市县应急联合联动执法检查,全面提升执法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

深钻细研强本领 服务企业练精兵——河南省2023年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纪实

  党建贯穿

  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讲座,深化“党建+执法”工作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贯穿实践、贯穿全年,着眼执法队伍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深化提高全体执法队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政治激励、精神激励、实干担当,不断形成崇尚先进、争当能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

  实务精研

  培训邀请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司恭、洛阳市应急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赵松刚、濮阳市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郭传玉分别进行执法实务授课。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实务,即如何检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如何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如何检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执法要点;安全生产检查“十步工作法”“十条柔措施”、安全生产处罚“十步审查法”、执法文书“五查”、处罚程序“五审”等,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深钻细研强本领 服务企业练精兵——河南省2023年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纪实

  博采众长

  利用半天时间,集中经验交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19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学员代表围绕本地区执法工作实际进行发言分享,实事求是、实招奉献、实话实说,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各具优势的执法工作做法,成就了一场“精彩讲堂”,大家互学互鉴,实现了共同提高。

  严整风纪

  培训安排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装及队列训练内容,通过全过程着装、准军事化管理,全体参训人员对仪容仪表、着装礼仪、文明执法等内容进行再认识、再强化、再培训、再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再添动力、再增能量。

  一股劲、一盘棋

  省应急厅执法局局长、一级调研员靖磊对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充分肯定培训成效,激励大家在知法律政策规定、知行业标准规范、知企业管理规律、知执法检查规程、知亲清政商关系、知政治纪律规矩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学思践悟、增知强能;坚持执法指导制度化、执法实践法治化、三级联动一体化,努力实现全省执法工作“一股劲、一盘棋”,共同推动各级执法工作再创佳绩、再上台阶,更好助力经济社会依法生产、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