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鹤壁市多措并举有中出新 筑牢防灾减灾“新防线”

时间:2023-03-28 来源:鹤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近年来,鹤壁市秉承“应急就是应战”理念,坚持高位推进工作落实,统筹常态风险防控和非常态应急处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守牢“金标准”、跑出“加速度”、打造“新样板”,推进了工作落实落地,筑牢了防灾减灾的“新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书写了鹤壁模式的“应急答卷”。

  “未雨绸缪”夯基础,守牢鹤壁“金标准”

  鹤壁市准确把握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使命任务,采取用理论的尺子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反思工作的短板,坚持有中出新,找准了“六个关键字”,重点突出“早”、落实“责”、发挥“统”、重点“避”、精准“安”、全力“救”,守牢了防汛工作“金标准”。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落实防汛“123”“321”工作机制的通知》,制定“会商+研判发布机制”“预警+响应联动机制”等12项工作机制,畅通了自然资源、住建、水利、河务等部门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接收渠道,建立重要河流、水库、蓄滞洪区等汛期协调联动机制。同时,健全风险评估周研判、月会商机制,落实风险防控、预警响应“吹哨人”制度,做到哨声一响,乡镇(村、社区)预警人5分钟到岗履职的“叫应”机制,构建了“一竿子插到底”的新防汛机制体系。二是创新布防图系。绘制“1+5+8”防汛布防图,重点围绕全市13条主要河流、14座水库、6个蓄滞洪区、47处河道险工险段、42处地质灾害点、51处城市防汛重点部位,将多图合一,实现“一图明重点、一图明职责、一图明配置、一图明基层”。新的防汛布防图受到了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高度认可,在全省范围推广使用。三是全面开展演练。围绕“123”“321”工作机制要求,紧贴实战抓演练,累计组织市级防汛应急避险综合演练、县级应急抢险避险转移综合演练、企业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方案等市级演练23场次、县区级45场次、企业级1382场次。特别是在市级综合性演练方面,采取现场演练、实景复盘、多地联动、“前方+后方”视频连线的方式,组织开展了45支队伍4600余人参与的“水上应急救援”、“陆上排疏避险”、“空中侦查传输”水陆空三级联合作业的市级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新的立体演练做法被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实战实训优秀案例。

  “央地合作”建基地,跑出鹤壁“新速度”

  鹤壁市位于太行山东麓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主要灾害类型有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和城市内涝。2021年7月21日,一场全国人民都关注的特大暴雨,暴露出应急救援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装备不足等诸多问题。为补齐短板,增强应对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能力,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建设豫北(鹤壁)省级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一是签订合作新协议。鹤壁市政府与中国安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打造应急救援基地,与多个园区合作,签订应急保障协议,充分发挥中国安能集团在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补齐短板、补强弱项,确保在汛期、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发生时,有力有效有序的开展应急救援行动,确保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处置安全、快速、高效,最大限度杜绝和减少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构建防救结合新体系。为谋求防灾救灾工作的长远发展,鹤壁市坚持“防救结合,防大于救”的理念,以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建设为契机,在此基础上,探索建设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指挥系统。该系统重点突出预防预警属性,从鹤壁市自身实际和需求出发,采用“1+1+7”的总体架构模式,即1个空天地感知时空大数据平台、1套自然灾害综合监测指挥系统和7个行业监测预警子系统。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应急管理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从静态孤立监管向动态集中防控转变。实现与应急救援基地互补互助,形成两头发力、有机融合的新体系,有效提升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的能力。三是跑出救援新速度。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是一支入驻鹤壁的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有专业救援队员50余名,水陆两栖履带车、动力舟桥、龙吸水、野战生活方舱等40余种大型装备,具备了应对大灾的能力。近年来,基地救援队伍先后参与了鹤壁市2022年防汛应急避险和抢险综合演练、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决口抢险救援、河南省应急指挥调度拉练活动和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应急救援备勤等活动,赢得了兄弟省份、同行工作者的认可。目前,该跨区域救援基地救援能力、装备建设位居全省六个区域性救援基地首位,跑出了鹤壁应急救援的“新速度”。

  “五位一体”促融合,打造鹤壁“新样板”

  作为河南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人力资源匮乏、经济总量小等因素制约了基层应急能力的发展。鹤壁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应急、民兵、综治、公安、消防“五位一体”融合的发展模式,出台基层“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建设标准,整合了的基层救援力量架构,做到指挥有序、应对有力。应急响应后,救援分队深入县、乡、村三级做好应急救助、灾后救助、冬春救助,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鹤壁“新样板”。一是做优县级“1+4”样板。县级按照“一局+一救援队一物资库一指挥中心一阵地”建设标准,实现执法勤务机构“局队合一”。新的建设标准,突出应急、民兵、综治、公安、消防队伍融合,成立8支4277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设置物资装备储备库19个。二是做强乡级“1+6”样板。乡镇按照“一安委+一安委办一救援队一物资库一指挥平台一消防中心一示范街区”建设标准,依托应急、民兵、消防、公安等多方力量,找准适合乡级应急救援的新路径,共整合综合应急救援队伍49支2747人;依托消防建设安全服务中心,新完善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66个。三是做实村级“1+2+3”样板。村级以懂预案、懂流程、懂急救,风险会识、隐患会除、灾情会报、险情会救、应急会处,有应急值守、有风险分布图、有应急手册、有应急物资储备站、有监控系统、有微型消防站、有应急广播为目标的“三懂五会七有”减灾救灾体系样板。有机融合应急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民兵等建立新的“一网全覆盖”应急救援组织架构,按照“一站+一队一所+三大员”(即安全劝导站、应急响应队、应急避难场所,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应急消防协调员)建设标准,压实灾前防范、灾中救援、灾后救助责任人,落实村级防灾减灾第一响应主体的责任和自救互救第一场所的应急能力,形成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应急消防协调员“三员齐治理”,民兵救援队、安全劝导员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多员共上阵”共治格局,培塑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一力量”的职业文化。为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依托综治建设安全监控“雪亮工程”,整合视频监控2.62万个,实现灾害风险“全监控”,临灾预警早发布。

  防灾减灾工作,没有“暂停键”,只有“快进键”;没有“休止符”,只有“催战鼓”。下一步,河南省鹤壁市减灾委员会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睁地大大的”警惕性,着力防风险、查漏洞、补短板,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应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