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3-03-27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3月24日,厅党委书记、厅长常万琦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邀请厅首席法律顾问、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付钦斌作辅导报告,结合我国法治建设进程及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文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要坚持法治为本,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系统理解,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强化依法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信仰法治,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聚焦安全生产监管难题、防灾减灾救灾难点、应急管理难事,统筹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法治建设,加快健全应急管理领域法治体系,坚持用法治手段推动工作、提升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要完善法治体系,切实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要针对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应急管理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注重系统梳理、强化问题研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制定。在推进《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正的基础上,加快《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立法进程,及时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制定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依法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通过完善法治体系,切实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